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秘籍 基础篇 三、立意要深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5 12:55:11

标签:2016年中考 中考作文说两句

  •   技法概述
     
      清代王夫之云:“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意”即文章的主题,这一表述形象地表明了千古文章意为高的观点。综观2014年全国各省市的中考满分作文,因立意而胜出者不在少数。考生如何在立意正确的基础上做到立意深刻、高远,是有法可循的。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笔者摸索、总结出了一些方法,列举如下:
     
      一、留心生活,由小见大法
     
      由小见大,是指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对所刻画的形象进行取舍、浓缩、强调,以独到的想象抓住一点或一个局部加以集中描写或延伸放大,以更充分地表达主题思想。在作文时,我们常常选取的是小角度,叙述的是小事情,描写的是小场景,刻画的是小人物,但这并不决定我们写出的文章立意必然肤浅。善文者,虽然选取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能表现出大的思想、意义。中考作文中,考生不妨借小事情、小场景、小角度、小人物来反映丰富的社会内容,揭示深刻的社会主题。
     
      二、善于类推,由此及彼法
     
      由此及彼,即运用发散思维,由此物联想到彼物。针对此类立意的文章,作者可以通过横向组合的方式展开笔墨,在横向拓宽中表达主旨;也可用板块式行文,一般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支撑文章的主旨,从而使文章的主旨更为丰厚,更为深刻。
     
      三、关注热点,由浅入深法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作文时,考生要聚焦生活热点,揭示生活中具有普遍性及时代性的社会问题,由浅入深地探求问题产生的原因,从现象出发预测事物发展的趋向或结果。此类立意的文章,不仅要回答“是什么”“有什么”的问题,而且要回答“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四、展开联想,由实到虚法
     
      由实到虚,是指从眼前实在的事物、景象或具体的事情写起,水到渠成地揭示其寓意。此类立意的文章不仅要描述所选对象的表象,而且要揭示其蕴含的精神实质,即由对现实中某一事物的描述联想到与之相关的虚拟内容。由实到虚法能使习作的立意更加深远。
     
      五、追根溯源,由果导因法
     
      凡事有因,无因不成果,有后果则必有前因。因与果的联系,才构成了事物的发展变化。由果导因,是指我们由所描述的现象或结果推究出造成其现象或结果的本质原因。采用此类立意法,往往能使文章主题突出,底蕴深厚。
     
      真题再现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途,我们既可享受春之妩媚、夏之热忱,也会经历秋的萧瑟、冬的沉寂。沿途的风景,我们都别错过。一首歌,一本书;一场细雨,一条曲径;一声响亮的喝彩,一回意外的跌倒……每一种经历都充实着我们的人生。
     
      请以“不错过_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或短语,将题目补充完整,并抄在答题卡上;(2)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3)不要少于600字;(4)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
     
      试题解读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题“不错过________”,虽是半命题作文,但逆向立意鲜明,与苏州2011年中考作文题“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颇为相似。既然生活万象纷杂,错过是常态,而题目在价值导向上逆向强调“不错过”,那么其对象一定是有意义的或很重要的。这里细细推敲一下,不难发现,“不错过”有指“不再错过”或“不能错过”的意思,前者可以写成往事追忆,后者可以写成人生宣言。
     
      明白了题目的基本意思后,要写成此文,需过两关:一是选材关,二是立意关。
     
      首先,就“选材关”而言,最好不要凌空蹈虚,写成“不错过理想”“不错过青春”“不错过爱”等过于空泛的文章。建议要化虚为实,化情为物。据此梳理一下,“不错过”的对象可以是一次比赛的机会,一场精彩的表演,一次难得的重逢,一次深情的送行,一次对友人冰释前嫌的道歉,一次对亲情精心凝神的体悟,一次日出日落的守候,一次春天里的桃花盛开等等。
     
      其次,要过“立意关”,就需要在平凡小事中,有所提炼,能升华出不一样的情感和思想来。“错过”与“不错过”既是一个生活的问题,也是一个哲理的问题,都有耐人寻味的情思和意趣。“不错过”似乎更多地包含着主观的对生活与人生的认知和选择。所以如果考生能在叙事的基础上,恰当地抒情议论,定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只是用故事本身说话,过于含蓄甚至隐晦,对于考场作文来讲,则是不太可取的。
     
      综合而言,此次作文题鲜明地体现出了两个特点,即生活化气息浓,选材开放性强。既能让考生容易入手,又能考查他们的生活感悟力和思辨力。
     
      满分作文
     
      不错过风景
     
      周末清晨,窗外笼着一层轻烟。房前的树,沐浴在轻纱般的雾里,静默着,又像在对我诉说着什么。我忍不住走出门去探寻。树下的地上,躺着几片昨晚落下的叶子,黄黄绿绿,有些斑驳。我的思绪也在不知不觉中跟着微风吹起的叶子走走停停。
     
      读过一个故事:
     
      女孩叶子,聪明伶俐,天真可人。她跟随大人们去报国寺。一路上,她让一只布猴坐得更舒服一些,让布制的心脏也感觉到人怀的温暖;她给虫子一个放心飞行的空间,让它们无忧无虑地做完一个纯真的梦;她把迷路的蚯蚓送回家,就算害怕了,也要在害怕之前完成自己必然的壮举。
     
      并非只有“到达”才算是真正的到达,路途遥迢,但到达的意义无处不在。
     
      叶子,一个有趣的名字,一道风景。
     
      读了这个故事,很少有人会去想为什么,这个女孩的名字叫“叶子”,最后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
     
      凡是植物,都有叶子;凡是个人,都见过叶子。嫩绿的叶子,绚丽的叶子,枯黄的叶子,飘落的叶子。叶子一生短暂,长的一年,短的几月。有人说,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叶子的凋零,是孤单随风。女孩叫叶子,女孩是叶子,叶子才懂得生命的短暂,才有佛心。叶子来自大树,来自自然,有着最真的温情和最美的怜爱之心。所以,叶子不愿错过任何美丽的风景,因为它也是一道风景。
     
      偶然,听过一场精彩的辩论——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或许我们都未关注于正反方谁输谁赢,而是关注每一个辩手对自己观点的阐述。结果,我早已忘记,却深深记住了其中的一句话:生命的结果无法预知,生命的过程却可以调控。
     
      人的生命过程如同登山,山顶的风景固然美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却是途中的艰辛、劳累,一路上的风景不能错过。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人们与时间赛跑,不停地错过美丽的风景,只为到达某一个终点。到头来才发现,那不是终点,而是中点。人们还得继续飞,继续赛跑。错过春日阳光灿烂,错过夏日绿意浓郁,错过秋桂花香四溢,错过冬雪飘扬冰洁。
     
      我愿意在这样的日子里,停下脚步,让每一寸土地留下自己的脚印。人生应当如此,像一片叶子到处走走停停。
     
      一片叶子,打了一个旋儿,缓缓地落在了我跟前。我捡起它,发现它还未曾黄去,却也早早落下。我抚摸着它深深浅浅的纹理,那些纹理中每一个分叉的地方,仿佛都记录着一个不该错过、却已错过的风景。
     
      我想,人就是一片叶子。生命的过程,苦中带甜,是如此美好!我告诉自己,不要错过风景。
     
      名师点评
     
      “感悟自然,不错过风景”是本文作者在构思时的着力点。自然的众多事物中,山有奇崛险怪,水有千变万化,树有万种风情,花有花开花落,云有千姿百态。作者善于抓住其中的一个小方面,从“一片叶子”这细微之处切入。同时,作者巧妙地借助一个故事,将叶子与人联系在一起。这样,人即景,人即物。把人物心中的某种情感、情绪和情趣,寄托在对叶子的描写之中,借自然界树叶的荣枯来抒发自己的感悟:不要错过风景。另外,文中多处景物描写均有奠定文章的基调、渲染气氛、烘托心情等作用。作者有较强的思辨能力,而文中含有哲理的句子也为文章增色不少,如“生命的结果无法预知,生命的过程却可以调控”“人的生命过程如同登山,山顶的风景固然美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却是途中的艰辛、劳累,一路上的风景不能错过”等。
     
      立意练习
     
      请以“好梦如画”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文体自选;(2)600字以上(诗歌不少于16行);(3)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思路点拨
     
      这个作文题带有一定的哲理意味且具有丰富的内涵。
     
      在立意方面,多数考生可能会写成记叙文,叙述自己一次“好梦”的经历;或写成抒情散文,大谈“好梦”如何“如画”。这样写也未尝不可,只是不够深刻,很难写成一篇动人的佳作。
     
      要想立意深远,首先应深入分析文题,关键还是要在“好梦”上做文章。“好梦如画”,“好梦”从象征义上可以理解成“梦想”“志向”等;从范围上可以延伸为“成长梦”“社会梦”“和平梦”,甚至是如今常提到的“中国梦”。只要能从这些角度来理解“好梦”,文章的立意就深远得多了。可以谈自己的人生理想、未来展望;可以表达对和谐社会的想象,对环境改善的期待;还可以抒发对国家繁荣富强的赞美,对世界和平安定的向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