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年大连中考体育加试五月进行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2 12:29:43

标签:2016年中考 体育加试说两句

  •   眼下,距离初三体育考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体育加试将于5月中旬举行。一些家长看到孩子的体育成绩有瘸腿儿,表示挺担心,“这要是因为体育不达标扣掉几分,影响整个中考,那就太不值了!”
     
      近日,一些初三一线体育老师,他们认为,只要家长和学生重视起来,有意识地进行科学锻炼,拿到满分其实并不难。大连格致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王吉表示,首先,学生应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训练的量和强度。其次,抓住在校体育课及其他时间的训练,在老师的指导和要求下,认真训练,还可以找个同学,同伴互助,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定会有所提高。
     
      对于各个项目的训练,体育老师给初三学生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训练前做准备活动
     
      训练前充分的准备活动不仅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还能去除身体的惰性,提高训练的效率。准备活动一般包括下面几方面:
     
      1.慢跑,400~800米。从静止到运动状态,身体机能要经过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身体会出现无力、虚弱等假象,当身体完全适应之后,这种假象会全部消失,我们需要慢跑来度过这个过程,激发身体更大的潜力。
     
      2.徒手操(四个八拍)。从上到下,对身体各个关节进行活动。
     
      头部运动、臂绕环、腰绕环、膝关节半蹲、正面弓步压腿、站立体前屈。
     
      3.专项准备活动:主要是针对练习项目需要对身体主要部位进行强化活动。
     
      例:实心球,腰腹是主要发力部位,练习前对腰腹部进行强化活动。
     
      训练有方法窍门得掌握
     
      (一)1000米(800米)练习
     
      1.耐力练习(2选1,也可以交替进行)
     
      定量跑:每次跑2000米,匀速完成,在最后200米尽量能冲刺。
     
      计时跑:12分钟计时跑,尽量匀速,跑完大概也有2000米。
     
      2.速度练习:
     
      在完成耐力练习的基础上,加跑1~2个300或400米(视场地情况而定),最快速度完成。
     
      同学们在耐久跑时,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当跑出一段距离时,会感到腿发软、呼吸困难、肌肉酸痛、动作迟缓、情绪低落的状况,如果是一个健康的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种状态叫做“极点”。
     
      预防措施:准备活动要充分;稳定情绪(跑步过程中每个人都会出现“极点”问题,要树立信心);加深呼吸;调整跑速。只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短则几秒钟,长则十几秒钟,“极点”即可消失,继续跑下去,身体感到轻松许多,呼吸正常。
     
      下面介绍一下1000米(800米)跑步的几个基本技术:
     
      1.学会从牙缝中吸气
     
      1000米(800米)要口鼻共用,即要用鼻呼吸,同时把嘴微张开共同呼吸,轻咬牙,舌头顶上颚,让空气从牙缝中进出,从舌头两侧通过,这样避免凉空气直吹嗓子。
     
      2.呼吸节奏与步伐配合
     
      跑步时,学生一般习惯于按照自身需要自由调节呼吸节奏。其实,呼吸节奏应该与步伐密切配合才行。通常开始跑的时候呼吸节奏是每3步一呼,3步一吸,在保持速度的时候感觉呼吸困难,就需要调整为2步一呼,2步一吸,前后需要保持呼吸均匀和深度一致,这样跑起来才会感到轻快。
     
      3.加强呼气深度
     
      有些人虽然注意深吸气,但往往忽视了呼气的深度。其实,当跑步时间较长时,只有适当加大呼气深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要。深度加强了,才可能更多地排出废气、增大肺中负压,从而使吸气更省力,吸气量也能增加。
     
      (二)仰卧起坐的练习
     
      1、练习计划
     
      每天练习四组:
     
      20秒的训练,提高学生的爆发力,保证动作质量的同时尽量多做。
     
      45秒的训练,这45秒主要是节奏训练。
     
      1分钟的训练,一分钟训练要注意节奏,同时最后10秒或15秒冲刺很重要。
     
      1分10秒的训练,主要是提高学生的耐力,尽量保持1分钟练习的节奏。
     
       1、练习技巧
     
      练习仰卧,开始练习的时候应该以练习个数为主,同时保证考试的动作。
     
      举个例子,假设考试满分为一分钟50个。在开始练习时,我们这样练习:
     
      仰卧起坐50个一组,4组,间隔休息两分钟。
     
      这样设定是首先保证我们能做50个,不要管用多长时间,在这基础上再加快速度。
     
      注意:保证每个动作和考试标准一样,以免不必要的丢分!
     
      只要每天坚持做,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满分了哦!
     
      (三)实心球的练习
     
      技术练习建议:
     
      1、出手角度:就是找一面墙或相似参照物,在一定高度做一个标记,然后朝标记练习,来改善出手角度!
     
      2、出手速度:持球砸地:双脚左右开立,双手将球举过头顶,然后用力向地面上砸,练习出手速度,出手速度要快、发力要充分。10次/组,3组。
     
      孩子体育考试,家长能干什么?
     
      家长可以说是孩子的后盾,首先要保证孩子的营养供给,大强度训练之后营养供给是关键。其次,训练之后家长可以给孩子按摩放松,这样不仅能提高训练成绩,也对下次训练有帮助。再次,做好孩子心理的调节,体育考试只是中考中的一科,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以免影响其他科目的学习。最后,家长尽量保证孩子不要生病,不要受伤,现在这个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受伤生病会浪费很长时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