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中生家长每天不妨帮孩子问这9个问题,每一天都将是在进步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05 15:37:15

标签: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让黑猩猩照十天镜子后,在黑猩猩的额上点一个红点,黑猩猩再照镜子时,就会用手去摸额头,而且用力搓。如果省略第一步,即使黑猩猩在镜子中看到了红点,也不会用手去摸、搓。
     
      这说明:
     
      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时,是不会在意自己的变化的;一旦知道了自己原来的样子,那么一有改变,就会发觉,就会试图更正。
     
      所以有没有自知是非常重要的。吾日三省吾身,则智明而行无过矣,九个问题如下:
     
      今天,充分利用时间了吗?
     
      与其在口头上、书面里去赞美时间,还不如每天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合理安排时间,明确任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要多向单位时间要效率,踏踏实实地把握每一分钟。熬时间、做时间的仆人,都是“不预则废”。
     
      今天,上课积极动脑了吗?
     
      “有一种可怕的危险——这就是学生坐在课桌后无所事事。”当我读到苏霍姆林斯基这句话的时候,心里一怔:我们的许多学生就是这样的啊!
     
      课堂上一半是“燃烧的火焰”,一半是“平静的水面”。这种状况的存在,直接阻碍了学生与文本的对话,与同学、老师的交流。
     
      课堂是激发学生大脑的最具活力的阵地,阵地上每一员的思维火花都应是熠熠生辉的。
     
      今天,作业独立完成了吗?
     
      做作业是学生的职责,要自己去完成,方能得失自心知,“知其失方能救其失”。
     
      作业是用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的,不独立去探索、去触摸知识的“脊骨”,是不会深刻地体会到知识本身的乐趣的,又怎能深刻地感受到学知识的乐趣呢?
     
      今天,你劳动了吗?
     
      要使热爱劳动在少年和青少年时期就成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今天,主动帮助同学了吗?
     
      现在的孩子是受宠的一代,一生下来身前身后尽是爱;同时他们又是孤独的一代,缺少兄弟姐妹间的交流与沟通。老师要让学生意识到,主动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
     
      问问自己:今天给同学送个微笑了吗?借给同学橡皮了吗?帮同学解答问题了吗?……事小暖人心,暖人心之人亦心暖。
     
      今天,不懂的问题解决了吗?
     
      今日事,今日毕,今日不懂之处要今日解决。
     
      许多学生有了不懂的问题,通常的对策是“懒”,懒得问老师,懒得问家长,懒得问同学,懒得查资料。
     
      日积月累,不懂的地方就成了个大障碍,如果是学习上的,就会抑制进一步学习的信心;如果是生活上的,就会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
     
      今天,做了无效劳动了吗?
     
      迟到、旷课、分神、说话、抄袭、打顶撞老师……这些都是无效劳动。
     
      魏书生老师曾让学生每天找一找学习中的无效劳动,全班竟找了100多项。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成长中的人,极易有一些小问题,但也较易纠正。
     
      学生如果不时时提醒自己,就会“小问题铸成大错误”,有语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今天,爸妈正在干什么?
     
      可叹天下父母情,学生们在校衣食无忧地学习,父母们在家在社会勤勤恳恳地劳作。
     
      要让处在“温柔富贵乡”的学生们,时刻记得父母的辛劳,与父母同笑同泪同悲同喜,共同历练人生。
     
      要让学生形成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学会从身边事做起、做好。
     
      明天,我怎样去改变自己?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改之,首先,必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因为自信心经常被自己的错误击碎;再次,要寻求方法,或自己摸索,“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或借鉴别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