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生有一个艰苦却其乐无穷的学习方式:背课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30 11:23:41

标签:背课文 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背课文是一项虽然艰苦却其乐无穷的学习方式。只要把握的好,就能够使学生在快乐和成就感中学习。
     
      1、背课文前要遵循的几条原则
     
      第一条原则:理解而后能背。
     
      对于一篇课文,首要问题是要非常清楚它的意思。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开始努力去背。生吞活剥式的死记硬背是没有效果的。
     
      在背之前首先要弄懂文章的中心内容,记叙文要弄清楚记述的事情、人物、时间、地点等等,说明文要明白主要解说的对象和不同方面和性质,而议论文则要弄清所讨论的问题和主要的论点、论据、论证的关系。
     
      要以文章内容为线索进行记忆。要弄懂上下句之间的内容和逻辑上的关系,而后才是语言上的起承转合。这样背课文就是因事而语,有意义地背,言之有物,背之有理。
     
      这样的背诵对日后的写作和口语帮助也是最大的。
     
      第二条原则:所背的文章要典型而纯。
     
      文章一旦背下就会记住很长时间甚至永远不忘,对今后的英语学习产生深远影响。所以背要选那些真正典型而纯的文章。以完全正确和有代表性的文章丰富孩子语言资料。
     
      第三条原则:先听后背。
     
      既然背课文是练习英语口语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在背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学语言模仿是关键,所以在背之前要先听,听要听原装正版的录音,当然推荐外籍教师的录音,这样能够学到非常地道的发音。
     
      而且要反复听,直到能够模仿得很像为止。这一个阶段是比较枯燥的,但非常有效。
     
      第四条原则:从易到难、从短到长、循序渐进
     
      背课文比较艰苦,特别是一开始,最是要避免产生抵触心理。所以开始的时候哪怕就只是几句话也好,先要建立信心和兴趣。
     
      不要贪多,想一口吃个胖子的想法是极端错误的。
     
      急不得,慢慢增长,逐渐地熟悉背课文的套路和一些英语中常用的关联词,能够越来越容易。
     
      第五条原则:背课文一天之际在于晨
     
      早晨是练习口语和背课文的黄金时间,要充分利用。每天早起半个小时,大声朗读背诵,不但对英语,对自己的心情和一天的状态都有好处。
     
      第六条原则:注意重点句型和单词
     
      背课文不只是注重整体,对于单个重点的语言现象应该给予同等的重视,毕竟背课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课文中学习英语。
     
      所以,在背诵前应该认真得学习掌握课文中的重点单词,不仅注重他的发音和拼写,还要注意它的前后搭配。要全面了解重点得语法现象,注意各种实际使用中的变化以及具体的含义。
     
      第七条原则:及时复习,多多重复。
     
      背诵的东西要及时重复,一般要重复到28遍才可能比较牢固地记住。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求要记住每一篇文章,但是,如果像狗熊掰棒子一样,随背随忘也就没有意义了。
     
      而记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重复,及时复习。把一篇背得烂熟比十篇结结巴巴要好得多。所以,重复和复习不是减慢而是必要得手段。
     
      第八条原则:同一篇背诵的课文要尽量多以不同语调,在不同环境和条件下重复。
     
      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记忆,更可以使得所背的课文活起来,真正成为召之即来的如意工具。
     
      比如一篇记叙文既可以以朗诵的语调高声朗诵,也要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到来,这样才会逐渐的从语言的习惯中解脱出来,转而更为重视语言所表达的内容,这样在相似情况出现的时候,语言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
     
      2、那么如何有效地进行背课文呢?
     
      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不同的背诵方法。
     
      一、明确目的,集中精力
     
      背诵一篇课文或者一段必须掌握的语句,最忌东张西望,漫不经心,注意力分散。如果是一篇很简单的文字,背了几天后仍老出错,这肯定是用心不专的缘故。
     
      至于出现“前记后忘”的现象,则是正常的,这时千万不要向这种暂时困难屈服而打退堂鼓。
     
      二、反复阅读与再现相结合
     
      背诵一篇短文,仅仅读几遍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熟读到滚瓜烂熟的程度才行。单纯地反复阅读效果并不好,学习者应该在文章还没有完全记住前积极进行尝试再现,回忆不起来时再阅读。
     
      这样容易记住,保持时间也长。特别生疏的语句,注意多尝试再现几次。因为尝试再现是一种比阅读更积极的智力活动,又是一种自我检查的过程,使人更能集中精力,掌握识记内容的重点、难点,并及时改正记忆中的错误。开始时可短一些,容易一些,然后作一定幅度的调整。
     
      背诵过程中,如果“卡壳”,应该进行追忆。追忆是有意和间接再现的形式,它需要付出很大的意志力,克服一定的困难,多方面寻找线索,进行积极灵活的思维。
     
      因此,不能一“卡壳”就立即停止背诵。
     
      文章通过理解消化,已纳入自己的知识系统,语句通过熟读试背,也已朗朗上口,如果再反复朗读几遍,就能流利地背诵下来。
     
      复习背诵的时间用得越多,记住的效果就越佳。早晨背诵过的课文或知识,晚上睡前以及第二天起床后,应进行一次复背,并在每周六或周日再作适当的温习背诵,以后过一个月再复背一次。
     
      这样,可保证很长一段时期不会遗忘。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复习的时候可以把原文提炼成一个提纲,边看提纲,边复习背诵,这样记忆和熟练程度就会更加明显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