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孩子究竟应该怎么“养”?丨我说的是“陪”养,不是“培”养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2 16:48:20

标签:家庭教育 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孩子究竟应该怎么“养”?大部分家长的回答是“好好培养”!实际上,比“培”养更重要的是“陪”养!早期教育专家指出,缺少陪伴的孩子会生“病”;好的陪伴,对于孩子而言,不仅意味着最好的开始,也意味着更好的将来!
     
      权威解读:缺“陪”的孩子,会生病
     
      中西合璧亲子专家妈咪Jane在由她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父母堂”中,撰文强调亲子陪伴的重要性。在妈咪Jane看来,科学的家庭教育,必须从满足孩子五个维度(营养、陪伴、品格、体验、社交)的多种需求入手,坚持自己“陪”养,不能随意“托”养。
     
      为什么一定要“陪”养?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孩子小时候吃好玩好就行了,反正也没有太多的记忆,谁看都行。殊不知,孩子长大成人后的情绪,与婴幼儿时期的经历最为密切相关。孩子在婴幼儿时间,首要的情感需求便是确立安全感,安全感的确立离不开父母的陪伴、触摸与呵护。婴幼儿时期,孩子如果缺乏安全感,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将很难能自信地走向独立。与此同时,如果婴幼儿时期,父母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也将给亲子关系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缺少陪伴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呢?心理学家认为:缺少陪伴会在潜意识中留下平时无法觉知的阴影。孩子会长期觉得孤独,会表现为不爱讲话,不爱与其他人接近、交往;对亲友无亲近感,缺乏社会交往方面的兴趣和反应,不爱与伙伴一起玩耍;不怎么会关心、体谅别人。孩子不快乐,长期焦虑、抑郁,会直接影响睡眠、饮食等,导致分泌人体生长激素的脑垂体受到抑制,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影响生长发育,临床上称之为心理性矮小症。
     
      给孩子好的未来,须从有质量的亲子陪伴开始
     
      亲亲袋鼠资深早教专家符欣认为,与儿童节相比,中国孩子更需要的是“陪伴日”。因为,充分的、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比丰裕的物质生活和数不清的益智课程要重要得多。到底什么样的陪伴,才算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呢?符欣认为,同时也是一个9岁女宝的妈妈。在她看来,给孩子更多的陪伴,才能为孩子带来更好的开始。想要带给孩子好的陪伴,除了要意识到“陪”养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将亲子陪伴落到实处。
     
      符欣建议,无论工作多忙,父母每天都要保证至少两小时左右的亲子时间。其次,作为父母应该努力去挖掘至少一个和孩子的共同爱好,或者可以跟孩子一起参与的活动。比如说一起养一盆花或者养一只狗,又比如说开展一项你和孩子都可以参与的体育锻炼,打球、游泳或者散步都可以。除此之外,还应该重视亲子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一个适合睡前进行的最宁静、最温馨的亲子陪伴方式。
     
      在符欣看来,相较城里孩子“少陪”,还有很大部分“失陪”的留守儿童更值得社会各界去关注。此前,关于留守儿童带来的社会问题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让人们也越来越开始关注这群“陪伴”缺失的孩子们。以“给孩子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为公司使命的美赞臣,也于今年开始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并在贵州省织金县正式启动“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项目”,给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送去爱的陪伴。在符欣看来,美赞臣公司提出的公益“陪伴”,其意义在于让公众认识到亲子陪伴的重要性。由于亲子陪伴缺失所诱发的各种留守儿童问题,或将成为横亘在孩子、家长与社会面前的一道持久伤痕。
     
      调查:80后家庭孩子普遍缺“陪”
     
      2015年进行的一项80后亲子陪伴调查显示,将近7成的80后父母平时无暇陪伴孩子。平时看管孩子的,主要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占到了受访比例的55.55%。少数家庭,甚至完全依靠保姆或者钟点工来照顾孩子。在超过2000个受访家庭中,真正能够给予孩子全职陪伴的受访家庭,仅占到了9.17%。
     
      除了陪伴时间严重不足,陪伴质量不高也是现代家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为数不多的陪孩子时间,其实多数是在吃吃喝喝中度过。调查结果显示,妈妈和孩子共处时最常做的三件事竟然只是:吃饭(90%)、看电视(79%)和陪孩子写作业(65%),几乎没有陪伴质量可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