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支招|成绩好的孩子,都是这么听课记笔记的!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2 11:04:25

标签: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一、听视并用法
     
      又听又看,在通过声音传递来记忆抽象的概念的同时,又可结合图象直观,来强化具体的知识印象。听和看的内容应保持同一性,不能听此视彼,分散听课的注意力。
     
      二、听思并用法
     
      古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边听边思考也是一种有效的听课方法,也就是所谓的要用心去听,上课不用心,就算你做到了视听合一,也只是做到了表面,也许学到的知识很快就会忘记,所以要一边听,一边看,一边思考,这样听课才会有效,知识才会记得牢。
     
      听一般是被动地吸收,思则是主动地思考。边听边思,可以在由被动转化为主动的过程中,逐步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只听不思考,录音机式的听课,囫囵吞枣,谈不上真正掌握知识,更谈不上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三、五到听课法
     
      “五到”就是指耳、眼、口、手、脑都要动起来,多种感觉器官并用,多种身体部位全部参与听课活动。
     
      “五到听课法”要求听课者全神贯注,灵活地根据课堂情境和老师要求,适时调整听课方法。这种听课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听课方法之一。
     
      耳到:
     
      即认真听老师所讲的内容、同学们的发言,不漏听、不错听。
     
      眼到:
     
      要随时看教材、看老师的板书、看教案ppt等。
     
      口到:
     
      即要发言,有疑问要提出来,要敢于回答老师的问题。
     
      手到:
     
      做好笔记,记下重要的知识和不懂的地方。
     
      脑到:
     
      动脑筋、思考为什么。不分心,专注听课。
     
      四、符号助记法
     
      记忆力再强的人,不可能把老师所讲的话和板书全部记住,所以,听课必须要做好笔记。
     
      但是,就算你书写的速度再快,也不可能和老师做到同步,所以记笔记一定要掌握方法,没必要把所有的字都写出来,时间紧迫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符号还帮助记忆。
     
      如重点语句可打着重号、波浪线或加三角号,疑难问题可打问号,只要自己懂得、自己习惯用的各种有利于记忆的符号都可运用。这样既能要节约时间,也能保证不错记和不漏记。
     
      五、要点记取法
     
      听课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听重点、要点。而不是把老师所讲的内容全部都做记录。
     
      老师讲课,传递给学生的信息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有时候是与教材无关的。抓住要点听和记,比毫无重点地全部听和记,效果要好得多。
     
      六、主动参与法
     
      现在的学生听课,几乎都缺乏主动性,不和老师进行互动,不提问,不擅长发表自己的观点,只知道望着头听,听完了埋着头做。
     
      有的学生甚至害怕被老师提问,即使是会回答的问题,也组织不好语言,表达不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实践证明,凡积极举手发言的学生,学习进步特别快、成绩好。课堂听课,一定要想办法让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地学,随老师的教学思路转,这样也可以保证注意力高度集中,听课效果好。
     
      七、目标听课法
     
      这就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一定要预习!预习时,发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记录下来,上课时带着这些问题听课,目标明确,针对性强。预习时弄懂了的,听一遍等于复习了一遍,加深了印象。
     
      预习时不懂的就应特别认真地听、仔细地听,如果有不懂得,还能及时发现,可以在课堂上提出来,也可以先记下不懂的部分,课后再请教老师或他人。
     
      有一定目标的听课,往往比漫无目的听课效果好,能帮助学生解决疑难大问题。因为有了目标才有方向,学生就会知道一节课该弄懂什么,要掌握什么,这样才会在下意识中去牢记那些知识。
     
      八、质疑存疑听课法
     
      “质疑”即提出疑问。
     
      古人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人们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发展,都是在不断的质疑中实现的。
     
      听课时,有疑问或是有不懂得地方都可以举手提出来,这种方法,可以保证听课者始终集中注意力。会提出问题的学生往往也是会学习的学生。
     
      总之,只要你想并且愿意去把一堂课听好,它就一定会听好的。想听才去努力学会听,会听才会说,会说才会交流。
     
      听课的方法很多,因人而异,只要有利于提高听课效率的方法,就是最佳方法。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学生自己。如果喜欢此文请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