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学霸每天课外复习时间精细安排,90%的中考生适用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1 17:37:28

标签:复习时间 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有朋友的孩子问:一个晚上要复习四五门功课,怎么才能复习有效呢?时间不多了,就算不睡觉也做不完啊?这个问题大概是很多同学会碰到的现实情况,听听下面这位名校学姐给出的初三生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这些方法和安排适合90%的同学!家长和孩子都好好收藏起来吧!
     
      1.早晨
     
      早晨:安排英语,语文。至少早读上质量高,最好抽出20-30分钟看一看剩下一科。记住:大声念。必要时用笔写一下加深印象。住宿生必须安排这个背诵,否则时间不够用。记住我说的多快好省是矛盾的,不可取的。多就别想快,好就甭想省。不要妄图记住好多东西。
     
      2.每个课间
     
      每个课间:先在作业本上记下上节课作业,(化整为零,节省自习课记作业时间,从今后不允许自习课看见你记作业记10分钟。各科课代表跟自己老师交流一下,尽量在课上留好作业。不要在自习课留,一耽误就是半节课。)然后活动一下。把下节课用的东西整理出来(包括:上节课的核心内容简单回忆一下,这节课东西扫一眼)总之,不能太乱。想使劲喊的大课间使劲喊口号,教学楼是要安静的。
     
      注意:一、不得乱扔杂物二、不得大声喧哗。
     
      3.中午
     
      中午:如果特别困可以1:00-1:30午休,不困的住宿生可以补上早晚没背的那科,1:30-2:00写数学作业。背记数学笔记,问题。不学习的住宿生睡觉。
     
      不会题只能问组长和老师,不得乱问。发现干扰他人的人,连同组长一起问责。
     
      只要你学足这半小时,作业写不完老师决不追究。可你别1:55再写,那肯定写不完,在家学习也行,但一定要保证30分钟。作业少很快写完了,怎么办?做练习册老师没留的题,看书,看笔记。不能动其它科。记住,这30分钟属于数学。
     
      4.自习课
     
      自习课:两天物理,两天化学。
     
      先看书整理,再写作业。最后15分钟有剩余时间可以写英语。最好不写,去问问今天各科不会的题。严禁写其他科作业,尤其是数学(一般也没作业)、语文、政治、历史。课代表求老师,请老师有必要来转转。记住:你们是学习的主人,我们是为你们服务的。英语老师后半节课来转转。有问题可以问老师,只要教这科的都行,甭管有没有教着你。这科老师全不在,给老师留纸条,让老师来找你。但要有礼貌,说请、谢谢。物理提倡问题,做题,整理,理解。物理理解不了原理,永远不会做题。化学提倡背记和问题。可以在后半节课出声背。理化知识点碎,一个空一分,问一个就多懂一个,看一遍就多记几个。只要肯下工夫都能补上。以前有个师姐,每天中午拿出1个小时,下午拿出一节课分别学理化,从70分涨到114分。
     
      制定的计划适合90%的人,有特殊的特殊对待。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5.晚上
     
      晚上8:00-10:00是个小黄金时间学习效率比下午效率还高。
     
      走读生:
     
      7:45-8:30英语(先看笔记,再写作业,必须背记)
     
      8:30-9:00理/化
     
      9:00-9:10跳绳300下,补充点营养
     
      9:20-10:00政/史
     
      10:00-10:30或10:45语文(写作业,看书背记,可以出声)
     
      住宿生:
     
      第一节课:
     
      1.英语(先看笔记,再写作业,背记放在早晨或睡前,你一天里如果有碎的时间都应该是学英语,要想学会一门外语就得事事用,时时用才行。其他科都是一天学一次,学够量就行,只有英语没有够了,只有不断的追求。)
     
      2.理化(先看课本,笔记,背记,然后写作业)
     
      第二节课:
     
      1.政史(先用心看书笔记,看出门道要及时整理,再写作业。问作业是天天有,还是隔天有?)
     
      有个再重点中学文综考全校第一的师哥说秘诀:看10遍,整理三遍,年代,国别,事件。中考只是高考的10%,估计你看5遍,整理两遍就织成网了。整理不是照搬,老师按年代讲,你就按国别或者事件、人物整理,这样才能织成网。
     
      记住该细加工就细加工。用脑子让知识之间产生联系,别把文综学的比背单词还痛苦。
     
      政治不是语文课文必须熟读成诵,完全可以用脑子记住。总之读书是用心读,不是走形式。
     
      语文怎么背,往下看。
     
      2、语文(写作业,看书背记,可以出声)
     
      为什么语文安排到最后,不是语文不重要,而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国学的魅力比喧闹的白天更容易引人入胜。你想想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在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能问出你一脸泪水。臣本布衣,躬耕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就好像你亲眼看见诸葛亮在灯下呕心沥血一样,太感动了!白天行吗?所以你听我的没错,你用心去和古人交流,读两遍就刻在脑子里了,还用刻意背吗?你想像当时的情景,就跟看电影似的,那些经典的对白,还用背吗?就那就经典的,曾经有一份答案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苍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这是特意背的吗?如果你爱学习,狂热的爱读书,你就会发现原来1个小时背不过的东西,现在20分钟就想忘都忘不掉了。还有阅读段练习,更是夜深人静你就能更投入,有一次我晚上睡不着,看你们那个阅读训练的书《爬窖》看得我今生今世也忘不了,第二天白天我推荐给最多愁善感的朋友看都没觉得怎么着,可见夜给了人更加细腻的感情,跟能体会文学的魅力。写作文更是,没人打扰,所以效率高。
     
      强烈建议
     
      1.把每天的作业当考试一样认真负责,然后你才能考试时像做作业一样轻松搞定。
     
      2.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有个师哥原来看英语像天书,怎么看怎么背不过,后来看英语单词都像70万,看两遍就记住了。你是直接兴趣也罢,间接吸取也可,反正必须有兴趣。
     
      3.学习难难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习惯决定一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