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还未走出考试时“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怪圈,怎解?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16 10:55:26

标签:中考升学 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评价自己的孩子:“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比如考试的时候经常在简单题目上犯“小错”,我把这些家长口中的孩子称为“粗心的孩子”。相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多避免“小错”的发生。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呢?
     
      有个初三年级的学生,名叫俊飞(化名),他身上有很多优点:乖巧、认真、学习努力,师长们都很喜欢这个男孩,但俊飞有个小小的缺点——几乎每次考试都会犯小错,因此从未考过满分,他丢分的原因不是不会做,仅仅是粗心。刚开始试卷发下来,他都会很伤心地哭鼻子,时间长了,他也习以为常了。俊飞家长还是个急脾气,每次考试后都免不了训斥他一顿,教育他下回一定要注意,有时俊飞还顶撞家长,嘴里还念念有词,说:他也很想改,可不知道怎么改,有时还说:改不了了,甚至还用:你们再说我就错的更多……来威胁家长。结果是每次考试后都会有相同的一幕发生。家长应该怎样帮俊飞这类孩子改掉粗心的毛病呢?并走出怪圈呢?
     
      很多初中生家长会为孩子学习上的粗心而烦恼不已,急脾气的家长往往会对孩子大发雷霆,事实上任家长苦口婆心地一次次教导,孩子却屡教不改。家长们应该明白,孩子的“粗心”并不是简单的一时疏忽,还有可能隐藏着不为家长所知的复杂原因,只有找到这些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从而彻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俊飞考试经常犯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是过于自信,对自认为很简单的题目比较轻视,看题不仔细造成解错题意,或运算马虎导致结果错误;
     
      或者是俊飞太看重考试,心情紧张,容易引起头脑空白,无论简单题还是难题,解答时都有可能出现偏差,等考试结束时才发现自己的错误;
     
      再或者是俊飞的感统协调能力不太好,直接表现为眼睛看到的、心里想着的和手里写下的可能会不一致,这是典型的感官统合能力有欠缺;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俊飞学习知识不扎实,加上心绪浮躁,掌握的知识不牢固,考试时出现了短暂的思维模糊,直接影响了答题的准确性。找到孩子粗心的主要原因,家长才可以帮助孩子。给各位家长如下一些建议。
     
      第一、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平时学习时,注意对知识点的牢固掌握,写作业时注意力集中,心情不要浮躁,作业力求答一道对一道,养成答后检查的习惯,及时改正发现的错漏,如果忽视检查,最后家长发现作业有错的,可以给以一定的惩罚。还要养成仔细观察和认真推敲的习惯,如分辨词形相近的英文单词、区分意义相近的数学概念、区别汉字中的近体字等等,只有认真成习惯,考试才不会掉进出题人的陷井,才不至于总在事后后悔。
     
      (有家长要说了,现在培养还来得及吗?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肯做,坚持21天,也许你会发现习惯就在这过程中慢慢养成了)
     
      第二、帮助孩子正确看待考试
     
      考试其实就是一次作业,只要平时都学会了,作业都能做对,那么考试就不会有问题,如果太在乎考试的结果,怕考试时出错,反而更容易出错。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考试结果的过高期待,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轻松上阵才能考出好成绩。如果孩子在考试中还是出了点小错,家长也要安抚孩子,其实孩子自己心里更难受。
     
      第三、帮助孩子做脑、眼、手的统合练习
     
      家长也可以在家帮孩子做这样的练习,比如看图说话、听写、练习等等,还可以让孩子做一些需要耐心和细心的事情,如写毛笔字,缝纽扣、串珠子等,都可锻炼孩子脑、眼、手的协调能力。有些课外辅导机构也有这样的训练,如果孩子确实在这方面有欠缺,不妨带去接受这样的训练,对克服出错的毛病会有好处。
     
      第四、在生活中培养孩子谨慎有序的习惯
     
      家长不妨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锻炼他们的责任心和秩序感。平时做事不敷衍了事,做作业和考试时才不会粗心大意,才不会掉以轻心。很难想象一个万事不放心上、做事丢三落四、拖拖拉拉的孩子能在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所有的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往往期望值越高,担心紧张的程度就越大。虽然家长们也知道自己在孩子面前不应该言语唠叨,但是,总无法控制自己,于是大大影响了与孩子的沟通效果。
     
      在初中阶段,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理,进而用一些消极的方法,来抵制父母对自己学习的过度干预,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青春期孩子发展特点,从中找到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家庭教育原则,为孩子设计合理的青春期教育方案和学习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包括粗心这种问题,因为粗心这种问题的形成与解决也有其自身的规律,找准问题,方案合理,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解决问题的信心,真正解决问题,只有这样孩子在度过青春期的同时,才能让学习能力与学习成绩同步提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