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还在死熬夜?十个办法助你提高学习效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24 13:35:18

标签:初三学习 大连中考说两句

  •   
      很多中学生不仅白天要上课,晚上回到家写完作业还要自学到很晚。有的甚至学习熬夜到凌晨。
     
      可是你知道吗,熬夜并不可取,不仅影响睡眠,容易疲劳,也会导致第二天上课精力不集中,反而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成绩也可能会下降。其实,熬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如何熬夜?晚上学习,同样也需要提高学习效率!来看看以下10个方法吧!
     
      1、明确今天晚上学习的目标,学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睡觉。
     
      学习之前,一定要用笔在纸上列个清单出来,这样更便于安排时间,不致于手忙脚乱。如果目标没完成就睡觉会充满负罪感,这种负罪感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2、在学习之前不要上网、看电视、电影、玩游戏、打电话和闲聊。
     
      在学习之前不妨自己定下一个规则,先完成当晚的计划和目标,然后再上网、看电影或玩游戏。如果你遇到特殊的情况,不得不上网,给自己定下时间,时间到了之后,坚决断线,开始学习。这样做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睡觉的时间又提前了不少。
     
      3、减少学习时的干扰。
     
      在使用电脑学习时,不要开QQ之类的聊天工具,邮件也不要开,最大限度的减少网络干扰。手机最好也关掉或改为静音,放在不被打扰的地方。清理桌面,把能干扰你的东西都收起来。
     
      4、比较心烦的时候,不要等心情变好,可以试着马上开始学习。
     
      有时候自己情绪受到干扰,经常觉得没有思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其实你会发现,当强迫自己开始学习之后,很快就会进入状态。当然,如果你遇到状态特别不好比较极端的时候,心情一直静不下来,那你还是睡觉吧,这种时候就是学习估计也学不进去。
     
      5、晚饭不要吃得过饱,少吃肉多吃素食。
     
      很多童鞋午餐在学校食堂吃,难免吃的不爽,晚上就在家大吃一顿。时间长了不仅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很多,而且晚上学习的时候会更容易犯困,效率很差,对肠胃也不好。不如试着晚上吃得简单一些,尽量吃些青菜,也可减少肠胃负担。
     
      6、在晚上学习时多喝水少喝饮料,不要吃糖、喝咖啡或喝茶。
     
      一般晚上学习时,最先想到的就是喝咖啡或喝茶提神。但咖啡因对提升学习效率不见得有效,即使有用,也仅能维持短时间效果。如果你真的要喝,一定要喝热的,浓度不要太高的饮品。糖也是一样,会减慢你大脑的思维速度,影响你的判断。最好多喝水。
     
      7、用一个好一点的台灯。
     
      合适的灯光会让你的眼睛舒服,反之容易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同时充足的光线,也不容易犯困。
     
      8、学习40分钟左右要休息一会。
     
      学习时间太长会造成疲劳状态,学到40分钟左右可以偷一会懒,休息几分钟,但最好不要上网、聊天或打开微信,一定记得控制时间,用闹钟定时。
     
      9、实在很困的时候,活动一下。
     
      可以站起来,到处走走。或者去喝水,看看外面,用凉水洗脸,深呼吸20下,用手搓搓脸和耳朵,冲个澡,听一些节奏很强的音乐也会有帮助。
     
      10、最重要的是开始的15分钟。
     
      这个时间很重要,如果一开始你就心猿意马,看东看西自然是不行的。只要专心致志的学习15分钟之后,你就开始步入正轨了,之后的学习都会是一帆风顺,你也会信心大增地继续学习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