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数学学霸分享一个学期从不合格到满分经历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14 17:58:38

标签:中考数学 大连中考说两句

  •   
      作为三大主课的数学,更为值得关注。有些同学初中数学成绩直至都很好,初三下学期复习就会很轻松,当然还有成绩居中的,初三下学期就一定要讲究方法战略,有重点复习。讲到这里,可能会有这样的小伙伴问了,数学成绩一塌糊涂,中考还有得救吗?初三下学期又该怎样复习呢?
     
      小伙伴们首先要弄清楚自己处于哪个阶段。让我们以100分为例,0-59下,60-84中,85-100上,按照比例你可以算出你处于哪个阶级,然后对症下药。
     
      下重基础,中重练习,上重冲刺。
     
      【对于0-59分的同学】
     
      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知识点全部记住。有些人可能觉得不需要,看看我的例子,小伙伴们就知道有多重要了!
     
      高中的一次考试压轴题就用到了韦达定理,关键我记错了,离谱地记成x1=-b/a,x2=c/a
     
      所以,重点在这里:把从初一到初三所有的公式定理都总结到一个本子上,这应该只要你1-2个小时,然后抽空就看一看,比如老师不讲课给你们开玩笑时,升旗的时候,反正把它记牢了。
     
      这些更多地体现在基础题上:写完以后对答案,分析你错误的题目,找出你主要错在哪些知识点上,对此进行强化。
     
      最后当你做卷子的时候将基础题:选择填空大部分,计算题,前几道大题。如果你拿到满分了,那么恭喜你:这个阶段你是顺利通过啦!
     
      【对于60-84的同学】
     
      可能是基础扎实但写不出较难或更难的题,也可能是基础也不扎实,基础题总是错上一点,能写的出一些较难的题但同样写不出更难的题。
     
      这种情况请自行对照上面一种情况。再次提醒:中考基础题满分这是必须的,即使你不会写难题,我有时不会写最后一题的最后1-2问我就放弃了,120分,然后保证前面全对,最后一道题就算10分,所以这种情况下数学也会保持在110到115分之间。
     
      基础题拿到满分之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
     
      1、如果你每次考试游刃有余,你可以选择难题和较难题进行专题训练
     
      2、如果你每次做题时间会不够用,你可以每天给自己2小时做一套卷子练习,把握好答题时间,尽量使自己会做的都做完,不要留遗憾
     
      不管你选择怎么做,对于错题你必须弄懂弄清楚,然后不能看了一次之后就扔掉,三天两头又拿出来做一次,找到相似的题型,总结规律。题目可能是活的,但规律是死的。只要找对技巧,数学其实也很简单。
     
      【对于85-100的同学】
     
      相信这个阶段的你对数学学习已经有自己的认知与方法了,但是最终还要回归到做题、做试卷上。
     
      关于数学考试方面个人的一些小技巧分享:
     
      1、选择题不会:把每一个选项答案代到问题里,一个一个地试
     
      2、角度算不出就去量吧,还有比如它只给了你数字就让你去求角度,那肯定就是30.60.90,不会算拿这个sincostan去套就好了。(实在想不出做法再这么做)
     
      3、大题不会的话你不要空着,可以把自己想到的思路写上去,就让老师觉得你会做,只是算不出来的那种。我自己这样做了很久,屡试不爽,我这次期末考试数学最后一问这么做的,目测5分的题老师也给了我2分。
     
      4、字写好看写清楚,数学考试本来复杂的题目字就多,你还不写好点老师怎么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