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你知道吗?这才是错题本正确的打开方式!!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14 13:39:00

标签:初三学习 大连中考说两句

  •  
      1.错题本绝对不能代劳,不能是父母帮助抄录题目,不推荐电子版打印稿,要孩子自己手抄!
     
      抄录题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审题过程,在抄的时候,孩子能一个字一个字地再把题干过一遍,想一想,当时怎么就做错了呢!退一万步讲,抄题,很辛苦是吧,那以后就少做错一点!这也是内在动力有木有!学习本来就是个人事情,如果这块要代劳那块要辅助,跟从妈妈嘴里接咀嚼过的食物有什么区别?
     
      另外,逐渐造成的依赖该怎么解决?如果父母不在身边,没人帮忙抄题,那就不做错题本了?!
     
      电子版打印稿问题,统一“宋体,五号”字会比手写字给人的印象更深刻?我估计“加粗、下划线、波浪线、文字底纹”等齐上阵也不会有黑、蓝、红三色签字笔带来的视觉冲击大。而且,自己亲手一字一字写出来的。
     
      2.错题本得是自己总结的!
     
      很多人热衷于收集状元笔记本、错题本,之后呢?把那些高端大气的本都背下来吗?再后呢?
     
      打个比方,不是你自己的小孩,你会对他有特殊感情吗?一般人都不会。那拿着别人总结的错题本,除了敬佩和瞻仰,你还能得到什么……当然,我鼓励观摩经典错题本,学学成绩好的同学是怎样有效记录错题本的,但是,只有自己错的题,自己从头到尾重新想一遍,再写一遍之后才能让你明白:这道题为什么就错了!
     
      3.不要想着周末找个整块的时间一起总结!
     
      这句话的最后结果就是:周末到了,啊呀,这么多题?!要抄到什么时候啊,算了,挑几道写上去得了……
     
      作业、卷子再发下来就先自己琢磨,订正错题,自己总结哪里错了,记下来!
     
      不会的题,等老师讲的时候认真听!听完后跟之前的题一样,全都记下来!
     
      (不认真听,下次还错,不仅得再记,还得听老师父母唠叨“这题你怎么又错了*&#¥*@%**”)
     
      下了课,抄一道题,才要多久!但这就够了,整理错题本原本就是个琐碎的活儿,剩下的就是坚持!化大任务为小任务,各个击破!如果写5道题需要20分钟,写50道题肯定不会是200分钟(要喝水、要休息、要活动一下……自己给自己找理由,那借口海了去了)
     
      4.推荐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错题
     
      我们的大脑对颜色等有对比的事物记忆效果更好,题干一个颜色,陈述错误一个颜色,真正错误一个颜色——刚好黑、蓝、红,整理好了,除了便于复习与记忆,错题本还能赏心悦目呢?(我不会告诉你们,高中时就老捧着自己的错题本,不是要看题,而是欣赏我那整洁美丽的错题本……)
     
      5.个人秘籍:两本合一
     
      准备错题本,孩子说话啦“有5门课,每门肯定都要一个笔记本,现在还要一个错题本,那我每天岂不都得背着10个本出门?!”我个人其实把错题集当做笔记本的补充和拓展,正常,我们做的题都是为了实践学习到的知识点,而知识点就是记在笔记本上的内容,两者放在一起,互相补充,方便加深孩子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啊。
     
      当然,不能混杂记在一起,笔记还是笔记,错题录还是错题录,我的笔记本,正面从右向左打开,记得是课堂笔记、知识点等;背面,同样从右往左打开,就是错题录啦。两本合一,不仅减轻书包负担(再一次说明,世界是由懒人推动的……),还能有针对地复习知识点(正面记得点,背面就有题),一箭双雕!
     
      6.做作业前、考试前翻翻错题本,回顾下当时做题、订正题时的感受
     
      作业、考试前翻错题本是为了什么,和笔记一个道理,大家都知道。而回顾当时感受,绝对是个直接冲击!
     
      很多时候你会觉得“我当时脑子怎么就抽筋了,连这样的题都错!”另一些时候你会有这样的想法“这道题比较难,这下我会做了,下面的考试,呵呵呵~”
     
      总结错题,形成错题本,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掌握知识点!还是那句话,成功没有捷径!每一朵花开背后都有辛勤汗水的浇灌。都是血泪的经验教训。
     
      勤奋!坚持!细节!踏实走好每一步,你绝对不会后悔当初走得慢却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