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聚焦】教师节,一起听听老师们说说那些真的心里话(2)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11 10:42:12

标签:初三学习 大连中考说两句

  •  
      教学生如何做人、做事的时间太少
     
      口述者: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
     
      记录整理:朱晓芳
     
      分数压力是我们的一大压力,虽然一直提倡快乐教育,但是有的学校班与班之间,有的区域校与校之间的评比并未取消,有的甚至还和我们老师的奖金挂钩。这使得我们忙于抓分数,其实我们更想能有空暇和孩子谈谈心、教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但是我们一直分身无术。
     
      有时候,我们天天忙着就是加班加点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各个项目;忙着东跑西颠参与各种项目活动;忙着奋笔疾书各种项目的资料;其实,我们真正想更多顾及的是学生,真正想“教书育人”,但无奈,时间太少。
     
      我们不少老师又要忙着管学生、又要忙着自己家、还要忙着评职称,感觉很疲惫,我们当中患颈椎病、腰椎病、神经衰弱的人很多,每年体检,年轻老师患甲状腺癌的比例也不低。我们的身体也需要得到更多的关心。
     
      与家长的沟通有时候很困难
     
      口述者:某幼儿园一名女教师
     
      记录整理:朱晓芳
     
      我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觉得每天头脑中那根弦是紧绷着的。例如一旦有孩子抓人,与家长的沟通也很困难。自己家小孩抓破别人了,家长会说那是“孩子小,不懂事,大人要理解,慢慢教育”,一旦别人抓破自己家小孩了,家长会骂那是“没文化、没素质、野蛮行为!老师怎么管的?”
     
      因为幼儿园没有男性,搬搬抬抬的重活脏活也只能由我们女老师自己干。有道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们只能是女女搭配……提水桶、搬桌子、敲钉子的活儿,无一不是自己完成。
     
      我们只能把爸爸、表哥们都当成了幼儿园不拿工资的编外成员,敲钉子爬梯子的活让他们干了。
     
      单位里是清一色女同胞,严重阴阳失调。我们的生活圈子也很小,对象也不好找啊,眼睛里看出去的男人不是孩子的爹,就是孩子的爷爷外公……
     
      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口述者:闵行某中学美术老师、班主任洪耀伟
     
      记录整理:徐斌忠
     
      从踏上讲台第一天起,一晃就是18年,我也从当初的青涩到今天有了一定的历练和成长,也收获了不少荣誉。这些年来,如果说没有感受过压力或者职业困惑,肯定不是真心话。
     
      今天的孩子都是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是可以理解的。当然,有些家长有的时候稍显焦躁,以为自己的孩子受到了老师不公对待,或是吃了亏,就立马到校长室,或是越过学校直接找上级主管部门“告状”的情况,也不是没有,但在家长群体中是少数的。
     
      我觉得老师与家长关系互动中,老师不能太苛责家长而是要尽心做好的事,换句话说,家长与老师之间互信关系的建立,老师的作用至关重要。我每接一个班级,在第一次开家长会时,我都会和家长们“摊底”: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不是对立面;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除了家访,我建了与家长及时沟通的飞信群,QQ群和微信群,每一则通知,为了避免有家长漏看,我会在每个平台上都发。在接待家长时,如果遇到家长有误解或者比较情绪比较激动时,我就尽量让自己安静下来,先耐性地听家长诉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当家长明白了你所做的一切是都是为孩子好,相互间的理解和包容就不言而喻了。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大家一提起教师这个职业,自然而然想到的就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教师工作所承受的压力,外界未必十分知晓。要带好班级,教好学生,老师们经年累月有许多看不见的付出。如果单单从教师的收入来看,也许和付出未必相匹配,但是,教师最大的收获和快慰,是看到自己的学生不断地成长、成才,这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了,不管受过多少委屈和误解,付出过多少辛劳和汗水,我依然为自己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而感到自豪。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相关文章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热门资料

    热门推荐

    中考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二模 中考一模 中考真题 中考考试说明 中考政策

    热门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