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教你提高学习效率:日日清、周周结式循环式学习法,初三党必看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10 18:29:55

标签:初三学习 大连中考说两句

  •   
      一、什么是“日清-周结-月考”循环式学习法呢?
     
      “日清”就是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做到“三不”—“不等”、“不靠”、“不拖”,严格按教学进度复习。
     
      “周结”就是利用周末时间,把一周内复习的内容进行系统的归类整理,形成知识体系;把典型习题分类整理,力求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同时,也要把一周来落下的学习任务补上。
     
      “月结”是对自己每月学习情况的总结和反思。
     
      二、为什么提倡这样的学习方法?
     
      (一)“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遗忘的发展规律是先快后慢,24小时内复习所学的知识容易记牢,8小时之内及时复习效果最佳。心理学家也分析,一个英语单词只有在大脑里停留7-12次才能被记住,所以知识不要希望背诵一次就能记住,只有充分利用各种可能的时间重复复习,才能达到真正的记忆。
     
      (二)现代教育论认为,方法来自对学习行为过程的不断总结,不会总结和不会做计划都是不会学习的表现,总结的过程本身就是完善的过程,是提高的过程,学习需要总结,需要反思,在总结中完善,在反思中提高。
     
      三、具体怎么做?
     
      1、每天三个时段分别拿出至少十五分钟的时间及时复习:
     
      早上用15分钟的时间翻看教材,强化复习前一天学习的内容。不看书,仅通过想像就能够回忆起来的知识,才是真正记忆牢固了的知识。
     
      午休或者午饭后上课前利用15分钟时间,复习完善上午学习的知识。
     
      晚上6点到8点是大脑记忆的高潮期,在这个时间段把当天各科的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梳理一遍,看还有哪些学习任务没有完成,赶紧利用睡前时间补上。最后合上书,回忆一天所复习的基本知识内容的重点、难点,回顾与之相关的典型例题、习题,增强记忆效果。
     
      2、搞好学情周总结。
     
      建议同学们采取“知识强化记忆”的方法:看着课本目录回忆基本知识,确实想不起来的内容可以翻看课本,重新记忆。
     
      3、重视月考。
     
      毕业班同学进入复习阶段,大部分学校会一个月安排一次“月考”,检测一个月的教学情况。因此,月考后,同学们要认真总结和存在的问题。对一个月来的学习要进行“查缺补漏”,反思这一个月的学习情况,知识没有掌握牢固的,要制定计划,再“回头看”。属于考试技能技巧的,要汲取教训,防止下一次重蹈覆辙。考试技能技巧的培养要从平时做起,而不能仅靠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训练。
     
      三、效果
     
      “日清-周结-月考”循环式学习法,能够最大限度地优化学习过程,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益。最大幅度改变了学生的学习习惯,使学生的学习常规真正落到了实处,教学成绩稳步提高,高考上线人数连年攀升。
     
      宏伟的建筑蓝图需要落实到一砖一瓦上,最终才能建起高楼大厦。你只有完成了每天每周的学习任务,你在一个月后一个学期后,才能不欠帐,才能胜利完成学习目标。善于学习的同学,请一定抽出时间日清周结,不留知识死角。一路走去,不留遗憾和缺漏。这样,你才能始终扎实前进,心情也会更加愉快,也才能不断建立自信,巩固自信,从而让自己的学习状态始终良性运转。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