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经验分享:写给备战2016中考生的几句心里话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09 11:08:10

标签:初三学习 大连中考说两句

  •  
      对于家里有面临升学压力的考生家庭来说,如何正确的应对中考,让孩子发挥出最佳水平,无疑是最令家长揪心的问题。金榜题名是每个学生和家长的期盼,可每次升学考试都会发生本来成绩不错的学生却名落孙山的悲剧。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悲剧发生,来给大家提供几条应对中考时,关于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的重要建议。
     
      早定中考目标
     
      开学前,初三生就要开始备考中考,有关老师提醒,考生要提早制定合理的目标并有计划地实施。
     
      据了解,不少初三生已开始准备迎接初三的学习和生活:有的在假期报了辅导班,有的早早就到书店买了辅导书。刚参加过今年中考的小张说,初三的暑假,他报了很多辅导班填补假期生活,但是他发现,这样盲目报班并没有效果,开学最初几个月都没进入状态。他总结说,初三和初二有所不同,既要学习新课程,又要总复习。考生最好有计划、有目标,实实在在地跟着学校的学习进度。一蹴而就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个暑假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新初三生不可盲目放松,以免开学后不能很快进入状态。
     
      专家表示,新初三生备考的第一步是找好自己的位置,通过分析过去的成绩,合理定位,锁定目标。中考是一场持久战,仅有目标还不行,要有实现目标的计划,将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新初三生要找准自己在班级、年级中的位置,树立一个通过努力可能实现的目标;否则,盲目制定过高的目标,与别人比较,只能打击自信心。
     
      在开学前,新初三生可制订一个每天学习计划表,按计划复习;同时树立目标,如月考要达到的成绩、期末考试要达到的成绩等。这样合理规划、循序渐进,既能保证复习效果,又能劳逸结合。
     
      学生如何才能提分?
     
      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来说,迅速提高成绩以便在升学考试中取得理想分数考入心仪的学校,是他们最迫切想达到的目的。找一个高价辅导班,突击一段时间来提高成绩是这些同学和家长最常采用的形式。但结果常常是花费了不菲的学费,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关于这一点,老师给了同学们这样的建议:
     
      提分只是表象,实际只有当同学们的能力提高了,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随着近几年的中高考改革不断进行,中高考考试的题型、难度都在不断变化,每一年可能都有调整。就数学考试来说,只有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综合提高了,才能做到真正意义的提分。提分是目标,提高能力才是关键。所以,不能也不应该仅从表面上满足家长和学生们的需求,而应从本质上,循序渐进的提高学生们的基本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经过这样的培养和训练,学生们才能轻松自如的学习,轻松自如的提分,轻松自如的实现中高考梦想,更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而不仅仅是应付考试的工具。
     
      如何缓解中考孩子的心理压力?
     
      面临中考的考生,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何帮孩子减压,是考生家长要注意的重要问题。老师的建议如下:
     
      家长在家里要尽量给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减少外界的干扰,尽量给孩子创造放松学习的独立空间,不要唠叨指责孩子,尊重孩子的感受,多鼓励少批评。要知道,一个自信、优秀的孩子是夸出来的。要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家庭里时时感受到健康积极的家庭气氛,孩子才能幸福、快乐的学习。
     
      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导师,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个力所能及的学习目标,让孩子看得见摸得着。同时教育孩子正确看待学习成绩,偶尔的考试失常带来的沮丧情绪要迅速化解,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平和的应试心理。另外,要教会孩子释放压力,如深呼吸,户外锻炼、唱歌等等。
     
      中考的孩子在生活上要注意些什么?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保证好孩子科学的饮食起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太多熬夜,这样才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学习状态。尤其在考试前一周,以放松身心、调整应试心态为主,不要再熬夜了,否则有害无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