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5 > 正文

2015年大连中考作文《铃声响过之后》《方法》名师解析

来源:大连格致中学董莉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6-30 10:42:11

标签:大连中考说两句

  •  
      2015大连中考作文仍沿用二选一的形式,尊重考生写作选择,予以考生广阔写作空间。
     
      文题(1)“铃声响过之后”是命题作文。题目中包涵着“铃声”、“响过之后”两个主题元素,是写好这个命题作文需要关注的“节点”,构思时,要将二者有机兼顾,不可偏废:“铃声”,在提示语中已有明确的“指向”,生活中的各种铃声,都是我们所熟悉的,选材广泛,不拘一格;而“响过之后”,则是须在时间上加以限制。构思时,要广开思路,将二者在同一篇文章中表现出来,则需要精心组合:可以以“响过之后”为纵向经线,将“铃声”响过后的故事或情境一一贯穿;亦可以以“响过之后”为横向纬线,把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铃声”带给自己的回忆或对与铃声有关的往事回味,编织成五彩缤纷的花环,写出内容充实、情意饱满的记叙文或散文。
     
      由于文题(1)要求“①以记叙、描写为主,兼用其他表达方式;②内容充实,表达真情实感,行文流畅。”写作时最好以第一人称来写,更有益于“真情实感”的表达。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描写“铃声”,而应侧重于“铃声响过之后”特定时间、情境所发生的事的描摹叙写,切不可过分描写“铃声”响起时的情景,写出详略不当、喧宾夺主的“病文”。这是写作文题(1)要关注之处。同时,写作技巧上,还要小题大做,“铃声响过之后”选材“切入口”虽小,但要以小见大,挖掘出深刻的主题,卒章显志,点明感悟抒发真情,则更是锦上添花。要想锦上添花,还应注意在写法上精心“设计”,根据自己的选材和要表达的中心,或欲扬先抑,或插叙,或对比等等。语言表达要流畅真切细腻,而不应过于“煽情”,情真情深,也不要言过其实,把“铃声响过之后”的内容,渲染得太离谱,会适得其反,得不偿失。
     
      文题(2)是“话题”作文,用提示语“导航”,让“方法”这一话题更“接地气”,具体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步骤、手段”,而且连立意也有所提示“方法正确,往往事半功倍”,大大降低了话题作文的难度,平实人文,关怀备至。“方法”话题,看似浅显,可以浅题深做来写议论文,即以自己最喜欢的某方面的方法为论题,提出一个正确肯定的中心论点,如:创新好方法人生增光辉。如果文学积累丰厚,写作功底扎实,还可以选择写抒情散文或哲理散文,由“方法”生发开去,借助于丰富的联想与想象,设置情境,运用生动唯美的文学语言、摇曳多姿的文学笔法,来抒发对人生的感悟与畅想。无论选择哪一个词、哪一种文体,都必须围绕“方法”来写,一个中心主题,不能偏离“方法”这一话题。而且,所表达的内容必须是正面的积极的,不能是负面的“灰色”消极的,笔下要传递“正能量”,最好闪烁着阳光般的“亮色”。
     
      两题都强调了“①不要使用网络语言;②全文不少于600字,但不要超出所给字格”,考生必须严格遵循。同时,字迹工整,书写规范,也是考场作文制胜的要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