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2015大连中考按780分来录取?

来源:中考网    作者:baobeimaba    2015-03-23 13:27:58

说两句

  •   8月18日,市教育局公布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记者了解到,在热线电话公布之后,这条线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在征求意见稿中,对于中考“小三科”地位提升等改变措施,虽然有不少家长担心会增加孩子压力,但是也有家长表示赞成,“高中仍然要学,否则到时候压力更大”。然而也有家长担忧,体育中考实行等级制之后是否会降低学校和学生的重视程度,让体育课的地位再次降低。

      变化:中考小三科地位升级

      在中考招生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中,调整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和普通高中录取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所占比例分别为10%、20%、30%、35%、5%)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

      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按照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实行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此前教育局公布的改革政策为明年开始中考成绩全部等级制,按照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的原则进行招生录取,但是这一变化对于许多考生来说变化相对较大,最终决定暂不实行。而征求意见稿中的政策与今年中考相比,发生变化的一方面在于提高了历史、地理和生物三科的地位,这俗称的“小三科”今年中考中仍然只区分等级,没有分数,但是按照征求意见稿中,小三科地位提升,各占80分,在分分必争的中考中也占有不小比重。

      讨论:家长有担忧但很多支持小三科改革

      对于将小三科进行升级,有家长也表示担心会增加孩子的负担。不过,多数家长对于这样的新政策还是表示支持,“反正将来到了高中还是要学,与其让孩子现在因为中考不算分不认真学,不如也占一样的分值,都好好学,否则到了高中时更紧张,哪儿还有精力再补充这些课?”一位家长表示。

      对于这小三科的各科所占的分数,争论则主要存在于2012级学生和家长当中。因为目前2012级学生已经考了地理和生物,而2014年这两科考试时原本打算实行等级制,是按照100分的总分来计算的。“如果按照100分的总分来考,最后折合成80分,那那些考的好的学生当然不愿意,如果最后中考都要看总分,他们自然想要扩大自己的优势。”市民刘女士说。不过,也有家长认为,生物、地理、历史的成绩80分,还是比较合理的,和化学一个水平,毕竟有些孩子还是喜欢文科的,或者文科较为好一些,总体上为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担忧:体育分等级是否会降低重视程度

      同时,征求意见稿中一个变化是体育中考明年也不再以分数的方式呈现,只分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对于这个调整,有不少家长提出了不同意见。“现在孩子的体质降低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以前体育中考占45分虽然比例不大,但是最起码让孩子更加重视,而且学校也会将学校的体育课按时、按内容完成。如果只是简单地分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这个标准如果定得低了,对孩子自己来说重视程度也降低了,而且学校也有可能对体育课进行缩水。”岛城一位资深的教育专家表示。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政策之择校计划全面取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