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又是一年中考,给新初三家长的建议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3 13:27:58

说两句

  •   孩子学习在状态,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初三开始就该有点状态了。听到孩子们说过:初一,傻子才学;初二,傻子才不学;初三,傻子都知道学。当然是孩子们的原话引用的。说明,初三的时候,学生们应该紧张起来了。当然有状态就行,不是说非要头悬梁。

      孩子学习有没有信心。这个不太被注意,其实这种信心,有时候来源于自己和老师,有时候是被老师和家长压制了。比如,偶尔有一次考得不好,家长长嘘短叹的,或者总被家长用“邻居的孩子”打击着,孩子总感觉自己肯定不行。

      孩子会不会缺少后劲。后劲不是说说,或者鼓励一下就有的,要注意掌握节奏才行。典型的如马拉松起跑时冲在前面者,一般不会笑到最后。所以,让孩子有状态,有信心,知道努力地学,不至落后或者落下太远就够了。到后面,还是有时间冲的。每年,都会有翻盘的孩子,后来居上的孩子。所以,如果想让孩子签约,那就一刻不能松。如果,孩子不想签约,或者本身就属于慢热的。那让他逐渐热起来,保持热情和劲头和信心。也就差不多了。到该冲刺的时候,孩子可以冲起来。这样可能是最好的。每年都见到这样的孩子(几乎都见到,也有例外哈)。

      还有,别让孩子“别扭着”努力。这个别扭不是指和家长闹别扭,是指孩子有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做法,初三了,紧张是一定的,但是,家长别再给孩子加一些没必要的束缚。比如,人家孩子都怎么做就考好了,你也得怎么怎么做(例如背单词,早上或者晚上区别不大,不要因为某个学霸早上背,就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也早上背)。让孩子相对宽松和自然地努力就行了。别人的经验,是别人的,是适合那个“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

      总之,家长在这个时候要用心,而不是用嘴和用怒气。陪孩子走过初三很重要,但不是必须什么都干涉才重要。(编辑:顾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