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5年大连市中考数学考试说明大纲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3 16:58:23

标签:考试说明说两句

  •  
      一、考试性质与命题依据
     
      初中毕业升学数学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数学学习方面达到《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初中阶段数学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数学学业考试命题主要依据《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2005年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数学学业考试命题指导》《大连市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及大连市数学教学的实际。
     
      二、命题指导思想与命题原则
     
      (一)数学学业考试命题的基本指导思想
     
      1.数学学业考试要有利于引导和促进数学教学全面落实《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设立的课程目标;有利于引导和改善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效率;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素质发展;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综合、有效地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
     
      2.数学学业考试既要重视对学生学习数学知识与技能的评价,也要重视对学生在数学思考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方面发展状况的评价。
     
      3.数学学业考试命题应当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思维特点、数学背景和生活经验编制试题,使具有不同认知特点、不同数学发展程度的学生都能表现自己的数学学习状况,力求公正、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通过初中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所获得的发展状况。
     
      (二)数学学业考试命题的基本原则
     
      1.考查内容要依据《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体现基础性
     
      要突出对学生基本数学素养的评价。试题应首先关注《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即所有学生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过程中最重要的、必须掌握的核心观念、思想方法、基本知识和常用的技能。一方面,具体的考查内容涵盖《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涉及到的知识领域;另一方面,所有试题(包括求解过程)中所涉及的知识与技能也以《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不能扩展范围。
     
      2.试题素材、求解方式等要体现公平性
     
      数学学业考试的考查内容、试题素材和试卷形式在总体上对每一位学生而言应当是公平的。即要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才能够理解的试题素材;要避免试卷的整体表达方式有利于一种认知风格的学生、而不利于另一种认知风格的学生。对于具有特殊才能和需要特殊帮助的学生,试卷的构成应考虑到他们各自的数学认知特征、已有的数学活动经验,给他们提供适当的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数学才能。
     
      3.试题背景要符合学生的现实
     
      试题背景来自于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或其他学科现实,与生活或社会相关的题材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能够在当今学生的实际生活中找到原型,试题所蕴涵的数学应符合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
     
      4.试题设计应科学、有效
     
      试题内容与结构应当科学,题意应当明确;难度分布合理,难点应分散;试题表述应准确、规范,避免因文字阅读困难而造成解题障碍。
     
      试题设计与其要达到的考查目标应当一致。
     
      试题的求解过程应反映《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倡导的数学活动方式。
     
      5.适当增加教材改编题,引导教师重视教材,克服以练代教、盲目训练的弊端。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学生数学学习成果
     
      按照《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要求,九年级学生的数学学习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获得在未来社会生活中所必备的数学知识、技能和方法;
     
      二是能够初步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认识一些自然与社会现象,解决相应的问题;
     
      三是能够自主地从事一些数学探究活动,并能够在活动中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理解他人的观点;
     
      四是能够形成一些基本的思维方式,达到一定的抽象思维水平等。
     
      (二)具体考查内容与要求
     
      具体的考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问题解决能力等。
     
      针对具体考查内容的要求如下:
     
      1.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详见《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三部分课程内容”中的“第三学段(7—9年级)”。
     
      2.数学活动过程
     
      能够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活动获得数学猜想,并能进一步寻求证据证明猜想的合理性;能够使用恰当的数学语言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数学思考过程。
     
      3.数学思考
     
      能够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能够使用符号表达数量关系,并借助符号转换活动获得对事物的理解;能够观察到现实生活中的基本几何现象,能够运用图形形象地表达问题、借助直观进行思考与推理;能意识到借助统计活动去收集信息是做出合理决策的一个重要手段,面对数据时能对它的来源、处理方法和由此而得到的推测性结论做合理的质疑,能够正确地认识生活中的一些确定或不确定现象;能从事基本的观察、分析、实验、猜想和推理的活动,能用实例对一些数学猜想作出检验,从而增加猜想的可信度或推翻猜想,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4.问题解决
     
      问题解决方面考查的核心是通过“观察、思考、猜测、推理”等思维活动解决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能够从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数学现象,能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的数学知识、方法去解决数学及其他学科中的一些问题。
     
      (2)能用文字、字母或图表等清楚地表达解决问题的过程,并解释结果的合理性。
     
      (3)尝试寻找不同的解决问题方法,评价不同方法之间的差异,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同一个问题。
     
      (4)能够反思自己是怎样得到问题的答案的,在求解过程中不断反思所得到的结果的含义、所使用的方法的一般性等,会分析自己思维过程中的得与失,通过反思能够把握住使得结论成立的核心条件,能够有效迁移数学方法。能够综合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探索问题的解,在解决原有问题的基础上还能够提出新的问题,形成初步评价与反思的意识。
     
      四、考试形式、时间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笔试、闭卷。
     
      (二)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
     
      本学科试卷包括三种题型: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
     
      2.分值与难度结构
     
      卷面满分为150分。
     
      在试题的难易程度上,低、中、高三档试题分值的比例为7:2:1。
     
      五、注意事项
     
      本学科考试过程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