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大连中考化学冲刺复习要点集合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10 15:37:57

标签:2014中考 中考化学 中考复习说两句

  •   2014大连中考化学冲刺复习要点集合

      1.看考纲

      在中考冲刺的阶段里,有的同学可能还忙着做新题、难题,结果发现问题越来越多。当临近中考前夕时,同学们不要盲目做卷子,要从题海中跳出来,以《考纲》为纲,把考纲上的考点再重新看一遍,做到点点清,道道明,遇到不会的考点、考题一定要扫清障碍,逐一理清、弄懂,以防在解答中考试题时出现知识的盲点。

      2.记要点

      初中化学考点多且杂。如:①工具性的知识要点需要记忆的有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化合价、原子序数。②规律性的知识需记忆的有: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的关系,分子、原子、离子的特性及电荷规律,各类物质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物质的用途和制法,酸、碱、盐、氧化物之间的反应规律。③技能性的知识需要记忆的有:实验基本操作的要点,简单的实验设计,物质的检验、分离、提纯的原则,实验探究的基本方法。

      如果以上知识都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夯实基础,明确题意,才能在中考中运用自如,将应得到分得到手。

      3.抓薄弱

      对考纲上的典型例题和重点习题要再一次认真做一遍,理解其内涵,通过演练习题找出自己的薄弱点。比如,大多数考生在长春市中考题中20题的实验组合装置设计题容易丢失,还有21题有关酸、碱、盐相互关系及废液处理的题难度较大,容易丢分,针对20题、21题的题型进行强化训练,一直到各个击破。这样在演练中不断查缺补漏,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使考生充满信心的步入中考化学的考场。

      4.懂技巧

      ①选择题要注意认真审题,抓关键。比如选“正确”还是“错误”,选“能”还是“不能”,“一定”还是“不一定”,“含量最多”还是“含量最少”,选“是”还是“不是”一定看清楚再作答。如果遇到不好选的答案时,一般选最明显最常见最熟悉的一个来答。

      ②非选择题要注意审题时思维要严谨,分析要透彻,答题时语言精炼,准确全面。

      a。注意题干中要求你填序号还是名称,还是化学式。

      b。书写方程式时要标明反应条件:是点燃、加热还是催化剂、还是高温,生成物状态符号不要漏掉。

      c。判断金属活动性强弱时,金属的外形、大小应相同,酸的质量分数和用量要相同才能比较。

      d。回答实验现象时要与结论区别开。比如铁在氧气中燃烧生成四氧化三铁这是结论,不是现象,现象之一是生成了黑色的固体。金属与酸反应观察到现象是有“气泡”产生不是气体。磷燃烧后产生大量白烟不是白雾。

      e。答气体制备题时,要注意题要求的是发生装置,还是收集装置,还是制取都包括。

      f。实验设计题中,检验题一定要取样后再检验,加入的试剂是溶液还是固体,加入药品的量要根据题意是填适量、足量、过量,还是少量等等。

      g。评价题考虑以下几方面,是否可靠合理,是否安全环保,是否简单方便,是否节能经济。

      h。近年来,长春市对化学计算题要求不高,丢分同学主要是因为化学方程式书写有误,没配平,相对分子质量算错,计算不准确,书写不规范造成丢失。

      i。作答要全面,不要说半截话。如:回答Fe屑和稀H2SO4反应现象时,不能只答有气泡产生,要回答:一是铁屑逐渐减少;二是表面有气泡;三是反应完全时溶液为浅绿色。再如铵态肥料不能施用在碱性土壤中,原因是二者发生反应,能生成氨气,使肥效降低,但同学们只错答为二者发生反应,生成氨气,不说后果能降肥效,所以答案不全而丢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