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大连中考物理冲刺复习计划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10 15:25:18

标签:2014大连 中考物理 复习说两句

  •   2014大连中考物理冲刺复习计划

      一、重视基础概念复习

      任何学科的基础概念部分都是不可忽视的。历年中考分数在96分以上的同学往往失分点都是在基础题目上,这并不能简单的用一句"粗心了"来解释。"粗心"只能说明你在做这些题目时并没有非常熟练地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因此,无论基础好的同学还是差的同学都应该重视这部分的内容。

      怎样进行基础概念的复习呢?整本书一章一章的看显然有点浪费时间,并且抓不住重点。建议各位同学根据《2011年北京中考说明》当中"基础知识双向细目表"逐条进行复习,重要的是要理解其含义,并且熟知相关概念的错误描述(即明白选择题错误选项当中的错误到底出在哪里)。当每复习完一部分时,就在该条后面做标记。

      二、每日进行适当练习

      在对基础概念进行复习的同时一定要配合做一定的相关试题的联系,特别是基础题目,如单选题和多选题。除此之外,每周还应至少做一套中考及模拟考试的套题并对其中做错的题目进行重点分析,而不是简单的对完答案就完了。任何错误的题目,无论是简单题还是难题都是对你物理方面薄弱点的最好体现。这也是提高复习效率的一种有效方法。

      对于每次考试的试卷及平时作业一定要进行整理,而不是随意乱扔。每周都抽出一点时间将这周所做的题目当中做错的题目进行归纳和总结,寻找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有针对的去进行复习和巩固。

      三、熟练掌握计算题解题方法

      物理计算题目主要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很多时候不会做物理计算题是因为没能够理解题目的真正意思。如果同学们能够从题目当中顺利的抽出提干,并转化成物理模型题目就好解决了。下面针对力学和电学两部分介绍主要的方法:

      力学

      力学计算题目重点是在于受力分析。受力分析的方法其实也不难,这个学校老师肯定讲过很多遍,这里就不赘述了。难点在于不清楚何时进行分析,对谁作分析,分析能够得出什么。以一道力学综合大题为例

      在题目当中我们一般重点对受3个或3个以上力的物体进行分析(2个力直接平衡),因此这道题目当中应该主要对三个物体分析:物体A、物体M、动滑轮及物体B(可整体分析);该系统一共有3种情况,所以可以对每个物体进行三次受力分析。列出所有平衡式并将已知带入,剩下的问题就是解决数学计算的问题了。

      虽然看起来麻烦一点,但是其实计算起来并不会很难。其他选择题、填空题受力分析也是同样道理,只不过会简单很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