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家长帮助孩子从容面对中考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05 15:56:51

标签:家长 帮助孩子 面对中考说两句

  •   家长帮助孩子从容面对中考

      在心理上种上成功的因,必然在行动中收到丰硕的果。家长们,快帮助孩子在中考的赛场中找准位置,用良好的心态,去参与一场人生精彩的比赛。

      进入初三,孩子的压力开始增大:学习的任务、要求加大;学业的竞争、难度加重;知识的系统性更强;能力要求更高;考试的标准更严格。面对这样的压力,孩子们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种是觉得中考就像一座山,压得人喘不过起来;而另一种却是站在"山顶",从容面对。

      出现这样的情况,和我们对待中考的心态有莫大的关系!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心理专家吴蓉说:如果将生活比作奥运会,那么即将面临的中考就是这场运动的一次比赛。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要想获胜,靠的是知识、能力、体力、心理,而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心理支持!

      家长不能帮孩子考试,但可以帮助孩子和考试交朋友,可以告诉他们:"你很幸运,有资格参加人生的奥运会。无论你将面临什么考试,相对你的人生,只不过是一场预赛,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有宝贵的成绩和收获。"

      在孩子备考的过程中,家长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帮助孩子明确目标

      考前的目标无论是什么,都不能是名次与分数。许多一心奔着奖牌去的人,往往最后拿不到奖牌。除非你特别、特别优秀,而且是一枝独秀,鹤立鸡群。

      家长要告诉孩子:参加了,就有收获!参加了,就是成功!无论做什么事,目的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而是体现自己的价值,无论结果如何,付出了就没有遗憾。

      另外,目标的制定要具体,只有看得见的目标才会让孩子更有方向。还要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跳一跳就可以够得着的目标,这样,随着目标的一个个实现,孩子一定会变得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二、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信心如何树立呢?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许不一定有出色的分数和名次,但是肯定会有一次次的进步和成功,比如某次作业或者考试有进步,某天表现得较好,某次显得大方,某次想出了新点子……而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善于发现孩子生活中点滴的进步,从而树立孩子的信心,以期获得更大的成功!

      三、让孩子保持好心情

      家长要看到孩子付出的努力,不要总盯着不足,也就是说要让孩子去享受努力的过程,不要太过在乎结果。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每次考试,而不是紧张焦虑,总害怕自己考不好而遭到家长的批评。此外,家长也要注意不能把自身的焦虑传染给孩子,家长宁肯自己焦虑,也一定要给孩子强有力的支持!

      四、做孩子的亲友团而不是裁判

      亲友团和裁判的区别在于:无论你做的好与不好,亲友团都会在一旁加油鼓劲,当你成功了,他们会为你喝彩,即使失败了,他们也会给你鼓励;而裁判的任务就是直接指出你的问题和错误,给与警告甚至罚出场外。由此可见,在孩子站在中考赛场上的时候,家长应该充当孩子的亲友团而不是裁判。

      五、帮孩子熟练考试技巧

      1、考试肯定有会做的题目和不会做的题目,关键在于会做的要保证不失分,不会做的也不能空着,要尽量得分。

      2、提前想象进入考场之后的每个细节,把每次考试和作业当成中考来完成,做到有备无患,不至于临场过度紧张。

      3、不要过分注重分数和结果,或者担心考不好会怎样怎样。也不要盲目和拿自己和别人比。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自然水到渠成。

      4、在考试中遇到想不起来的题先放一放,越急越想不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