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4年大连中考实行网上阅卷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30 10:33:34

标签:2014大连中考 中考网上阅卷 中考政策说两句

  •   昨天,大连市招生办公布2014年中考相关事项,特别提示实行网上阅卷学生答题时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指标到校

      最低分数差在35分以内


      市内重点高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指标到校生时,依据考生志愿和考试成绩以初中学校为单位面向学区内学生择优录取。同一重点高中录取的不同初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控制在35分以内,对分数差大于35分的低分考生指标到校名额要一次性收回,用于补录其他初中填报该高中指标到校志愿的高分考生。指标到校生录取结果要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

      其他区市县重点高中、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招生办法由各区市县教育局、开发区教育卫生局依照《2014年大连市内重点高中、省级示范性高中招收指标到校生指标分配办法及其工作原则》和上述录取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另行制定,并报市教育局批准后执行。

      关键词:统一命题

      毕业升学考试如何组织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体育、思想品德与历史、地理、生物、外语听力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

      关键词:网上阅卷

      市招生办统一组织实施


      评卷工作由市招生办统一组织实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行网上阅卷。各学科评分标准由市命题组统一制定,以确保评卷公平、公正,科学、高效。

      什么是网上阅卷?

      网上阅卷是指利用高速扫描仪把考生填写在答题卡上的试题答案扫到计算机里,形成图像。同时,通过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和压缩技术、网络通信技术、OMR识别技术,实现客观题的自动识别和评分;主观题采用2+1+1的模式评阅,由阅卷教师在计算机上评阅。主观题先由两位教师“背靠背”评阅同一道题,如果这两位教师评出的分数之间的差值大于预先设定好的误差值,计算机会自动将该份试卷提交至第三位教师评阅。如果第三位教师与前两位教师评出的分数之间的差值还大于误差值,计算机会将该份试卷自动提交给题组长进行终评。

      网上阅卷学生答题应注意什么?

      考生在答题时,如果填涂、书写、答题等不规范,将会影响答卷的扫描效果,进而对老师阅卷甚至考生成绩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对考生在客观选择题填涂规范、主观解答题书写用笔、答题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一些硬性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1、考生答题前应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检查和核对条形码,确认无误后在监考教师的指导下粘贴条形码(方向要正确、位置要对应,条码必须贴在指定的条码框中),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

      2、注意书写用笔:答题必须使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和2B铅笔,不得用圆珠笔以及其他颜色的笔:选择题必须用正规的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确保填写内容字迹清晰。

      3、严禁在答题卡上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涂写和标记,严禁在条形码上面和周围写画。

      4、非选择题答题时,字迹要工整,字迹清楚不要写得太细长,字距适当、答题行距不宜过密,考试时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作答。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书写在各规定区域之内,切不可超出边框,超出边框的答案无效,注意每小题的答题空间的大小,以免规定的答题空间不够作答。

      5、答题时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修改答案可使用橡皮擦,但应注意不要使试卷造成破损。禁止使用涂改胶带纸改错或用透明胶带纸粘扯欲修改的内容。如果需要大面积修改或重新作答,导致答题空间不够使用,在答题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向监考老师提出换一张答题卡。

      6、考生答题时要认真审题,一定要看准答题卡上标注的题号,不可发生错位答题现象。

      7、作图题,画图部分用2B铅笔,线条及符号等须加黑、加粗,答题部分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

      8、保持卡面清洁,答题卡不要折叠。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辛敏娟

      与传统阅卷相比网上阅卷有如下优点:

      1、有利于克服人工评卷误差,确保阅卷公平、公正。

      2、有利于减少评卷中间环节,体现评卷工作的高效。

      3、有利于增强评卷工作的保密性。

      4、有利于对评卷工作的科学管理。网上评卷过程中,不仅能采集大量评卷信息,还能精确控制评卷进度,随时掌握各评卷教师的工作量,实时监控评卷过程中教师的评卷质量,同时各种实时生成的图表可使教研员对评卷的整体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和必要的调整。5、有利于为教育教学提供大量的数据信息。

    编辑推荐:

    2014大连特长生招生政策

    2014大连中考语文考试大纲

    2014年中考冲刺阶段全攻略

    2014年中考冲刺各科复习要点必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