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4年大连中考《历史》考试说明大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2-11 13:29:19

标签:2014中考 大连中考 考试说明说两句

  •   2014年大连中考说明大纲:历史

      一、考试性质与命题依据

      初中毕业升学历史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历史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历史学习方面达到《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所规定的初中阶段历史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历史学科的学业考试命题主要依据《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大连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及大连市初中历史学科教学实际。

      二、命题原则

      1.基础性。注重考查课程标准所要求的中外历史的基本知识和学习历史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

      2.导向性。有效发挥考试对初中历史课程改革的导向功能,逐步渗透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及教学要求,不出偏题、怪题、死记硬背的题;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融入到知识与能力的考查中;注重试题的综合性、开放性和教育性,试题的编制既要以历史问题为出发点,也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现实社会实际,加强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更要关注本年度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些与历史有关的热点问题,尽可能使试题的背景生活化,引导教师、学生关心历史,关注社会生活。

      3.科学性。要保证试卷内容的科学性,避免出现知识性、观点性、技术性等错误;试卷语言表述规范、准确、简洁、逻辑严谨,利于学生作答,能够真实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试卷结构简约化;答案与评分标准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确保考试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一定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4.创新性。妥善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保持以往试题特点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努力做到知识的广泛性、选材的借鉴性、内容的综合性、试题的开放性、答案的多元性、题量的适当性、思维的发散性。考查内容的呈现,不拘泥于教科书的具体表述,注重 “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5.适切性。试题要符合教学及学生的实际,试题的难度比例适当,分布合理,有利于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都能展示自己的学业水平;题目设置要有梯度,起点适当,坡度适宜。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参照《大连市初中生学业质量标准——历史》,根据我市初中历史教学实际,在保持考试内容增减平衡的前提下,确定考试内容,并提出相应要求。

      (一)考试内容

      《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第一板块中国古代史、第二板块中国近代史、第三板块中国现代史、第五板块世界近代史和第六板块世界现代的相关内容。

      (二)能力与要求

      1.识记:学生对已学知识能够准确地再认再现。要求学生能正确写出重要历史内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以及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的基本史实。

      2.理解:(1)能够识读历史图表,正确计算历史年代。(2)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并处理历史信息。(3)在识记的基础上,了解知识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能对所学的历史内容进行归纳和整理,形成对历史问题的初步认识。(4)具备用书面以及图表等形式陈述历史的能力。

      3.运用:(1)能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初步分析、比较历史问题的因果关系、利弊得失及作用影响等,并能做出自己的解释和判断。(2)掌握从不同角度思考和解释历史问题的基本方法。(3)会客观认识和评价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4)能将所学的知识在实际中加以运用,解决新的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四、考试形式、时间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笔试、开卷,限时独立完成。

      (二)考试时间

      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考试。总体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

      本学科试卷由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组成。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非选择题包含列举、简答、材料分析等。

      2.分值与难度结构

      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满分为100分,其中历史学科50分。合卷总分数转化为等级,设定A、B、C、D四个等级;各等级依次转换为10、7、5、3分后,计入升学总分。

      在试题的难易程度上,低、中、高三档试题分值的比例为7:2:1。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