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4年大连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大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2-11 13:24:50

标签:2014中考 大连中考 考试说明说两句

  •   2014年大连中考说明大纲:思想品德

      一、考试性质与命题依据

      (一)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升学思想品德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思想品德学习方面达到《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2003年5月)(以下简称《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所规定的初中阶段思想品德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命题依据

      思想品德学科命题主要依据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大连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及大连市思想品德学科的教学实际。

      二、命题原则

      1.基础性与发展性原则。依据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教学实际,科学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试题要注意关注学生发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既要检验全体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也要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奠定基础,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2.方向性与科学性原则。试题要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坚持能力立意和教育价值立意,渗透《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教学要求,遵循教育规律,以学生为本,注重生活化、综合性、教育性和时代性;重视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探究问题的能力;要保证试题内容的正确性,避免出现政治性、知识性、技术性等错误;试题表述规范,问题明确,语言简洁,专业术语准确。

      3.思想性与适切性原则。试题应体现国家意志、体现民族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加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试题要考虑不同学生的差异,有利于各种层次的学生都能考出自己的水平;各难度试题的比例适当,题目设置要有梯度,起点适当,坡度适宜。

      4.重大性原则。此项为时事考核原则。突出国家大事、人民大事,以国内为主、正面宣传为主。试题要体现党和国家的路线、重大方针政策,体现党和国家在一定阶段里的宣传教育主题,考查一年来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诸方面的重大事件。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参照教育部《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以及大连市思想品德学科教学实际,参照《大连市初中生学业质量标准——思想品德》,确定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考试内容

      包括四部分:

      1.《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 “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中的“法律与社会秩序”、“认识国情爱我中华”的相关内容。对应的教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品德》九年级全一册(其中4.8知道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体会理想的实现必须经过艰苦奋斗,立志为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努力学习。对应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品德》九年级第四单元第十课部分不考)。

      2.《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成长中的我”中“学法用法”的内容。对应的教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品德》(七年级下册)的第四单元。

      3.《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我与他人的关系”中“权利与义务”部分的“3.3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生命和健康不受侵害,了解法律对未成年人生命和健康的特殊保护,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得侵犯和危害别人的健康、生命和权利”和“3.7知道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对应的教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品德》(八年级下册)的第二单元的第三课和第三单元的第八课。

      4.时事政治(2013年8月—2014年3月间国内外重大时事)。

      (二)基本要求

      根据水平性考试的要求和学科特点、学科教育目标,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课程学业考试的具体能力层级要求为:

      1.了解。主要要求学生能再认或回忆所学的有关事实、概念、原理和观点;识别、辨认事实或证据;举出例子;描述对象的基本特征等。

      2.理解。主要要求学生在了解的基础上,掌握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对有关知识进行转换、解释、推断;收集、整理信息等。

      3.运用。主要要求学生把有关知识运用到新情境、新材料、新问题之中;通过活动实践,对有关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分解剖析、探究,综合认识评价并能在此基础上提出行为要求,解决问题;进行总结、推广;建立不同情境下的合理联系等。

      高一级的层级要求包括低一级的层次要求。

      四、考试形式、时间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笔试、开卷,限时独立完成。

      (二)考试时间

      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考试,总体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

      本学科试卷由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组成。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非选择题包括简答题、辨析题、分析设计探究题等。

      2.分值与难度结构

      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满分为100分,其中思想品德学科50分。合卷总分数转化为等级,设定A、B、C、D四个等级;各等级依次转换为10、7、5、3分后,计入升学总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