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4年大连中考《生物》考试说明大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2-11 13:09:24

标签:2014中考 大连中考 考试说明说两句

  •   2014年大连中考说明大纲:生物

      一、考试性质与命题依据

      初中毕业升学生物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生物学科学习方面达到《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生物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初中阶段生物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初中毕业升学生物学业考试命题主要依据《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教育部2008年《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国家教育部颁发的《生物课程标准(2011年版)》《大连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意见》和我市初中生物学科教育教学实际。

      二、命题原则

      初中毕业升学学业考试应有利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有效推进和深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初中毕业升学生物学业考试的命题原则有五个方面:

      1.生活性。即要注意从生活实际中选取素材,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提取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教学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

      2.全面性。即在挖掘和创设综合性知识的背景下注重对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注重考查学科知识内容的时代性、人文性和社会性,引导有效教学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简约性。即试卷结构要科学、合理,难易程度要适当;试卷形式要规范;试题内容要严谨、严密、科学,表述要清晰、无误、无歧义;试卷的题量要适中。

      4.学科性。即力求体现学科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引导教学关注生命性。注意对实验能力的考查,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运用学科的术语、基本概念和原理科学地认识事物、分析现象和把握规律的能力。

      5.导向性。考试命题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考试命题要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根据《生物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课程目标和内容的要求,参照《大连市初中生物学业质量标准》,考试内容涵盖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生物学》(共四册)。

      试题命制在依据上述原则的同时还要突出能力要求。即注重考查学生正确使用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工具和仪器;初步具有利用课内、外图文资料以及处理信息的能力;初步学会生物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考查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试题内容力求体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的渗透。

      四、考试形式、时间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笔试、开卷,限时独立完成。

      (二)考试时间

      地理和生物学科合卷考试,总体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

      本学科试卷包括五种题型: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填空题、匹配题(也称连线题)、简答题和实验题。

      2.分值与难度结构

      地理和生物学科合卷满分为100分。其中生物学科50分。合卷总分数转化为等级,设定A、B、C、D四个等级;各等级依次转换为10、7、5、3分后,计入升学总分。

      在试题的难易程度上,低、中、高三档试题分值的比例为7:2:1。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