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家长:别在寒假春节给过多压力给孩子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6-02-29 16:32:27

标签:大连中考 寒假复习说两句

  •   中考对孩子来说,是人生中面对的第一次重要转折,考生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而此时家长的心理绝不轻松,甚至焦虑紧张的程度要远远超过考生本身。寒假到了,中考家长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提高机会,于是不让孩子玩这玩那,有些家长觉得最好呆在家里老老实实复习做题更好,这种心理大考极有可能给孩子带去负面影响!

      家长和考生要有平常心

      “很多时候,家长由于期盼产生的压力要比孩子更大,在不经意中家长将这些压力转嫁给了孩子,使孩子们也产生了焦虑。”心理专家说,家长的过分关心,小心翼翼的行为会使孩子觉得家里的生活规律被自己打乱了,反而增加了心理负担,让孩子认为“我父母都这样了,我再考不好就太对不起他们了。”从而陷入更深的紧张和焦虑中。

      “其实,家长和考生最重要的就是拥有一颗平常心。”心理专家认为,孩子同家长们都应该摆正心态,正确认知中考,其实中考只是我们人生中一次经历,并不能对我们作为一个决定性的宣判,所以顺其自然、尽力就好,在生活中家长和孩子完全可以像平时一样相处,有说有笑、一如往常的生活,使考生放松下来,家长的表率作用才能使考生以平常心态去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

      孩子爱发脾气家长可冷处理

      备考的学生由于心理过于紧张,常常会发生不同以往的举动,此时家长应该如何处理是一门学问。“考试临近,我家孩子近来心情特别烦躁,没事就愿意发脾气,有时一点儿小事就发火了,家长该怎么做?”市民赵先生为此十分苦恼。

      钟沿风发现,类似的问题十分常见。她建议家长们此时应做“冷处理”。考生发脾气是由于考前的一种焦虑表现,此时就更加禁忌家长对孩子说别着急,或者千万不要再用“好好考,一定考上好学校”等语言,这样反而会更加激化双方的矛盾,而不利于孩子释放焦虑。这时家长可以首先给孩子发泄的空间,孩子莫名其妙的找毛病、发脾气,家长不必太在意,当他稍有缓和的时候可以带他出去走走,让其平和心境的同时,在愿意的情况下让他倾诉一下压力,如果家长有能力的话帮助分析解决。

      面对心理大考家长请这样做

      家长们面对“心理大考”,怎么做才是正确的?钟沿风建议,应该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平时啥样现在还啥样。”一如往常的家庭环境,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备考环境。

      考生家长不要给孩子提过高要求,避免斥责,更要少些絮叨。其实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了解此次考试的重要性,所以家长不必要再给予不必要的压力。家长在家里不要搞“倒计时”,也不要反复对孩子说“考不好没关系”之类的话,这样的话语其实家长自己说的时候想必都觉得不真实。

      在寒假春节这段时间,家长不妨多多抽出时间陪考生到户外活动,比如散步、游玩等舒缓一点的活动,这样有助于考生紧崩的心情,但最好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免生物钟作息时间紊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