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大连中考将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

来源:大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03-19 12:59:52

标签:大连中考说两句

  •      大连中考网消息:2012年出台的“三年内取消择校生”中招政策又有新进展。5日省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再次强调:2014年辽宁省沈阳、大连等地普通高中(包括省、市级重点高中及一般高中)将全部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

      从省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获悉,辽宁正在按国家要求,2014年沈阳市普通高中(包括省、市级重点高中及一般高中)将全部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届时,普通高中学生将分为统招公费和指标到校两大类,也就是全部为公费生。目前正在初二就读的学生,将成为这一政策的首批受益者。

      2014年中招公办普高全是公费生

      12月27日,从省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获悉,辽宁正在按国家要求,制定和提高高中生均经费标准,逐步降低高中择校生比例,2014年将全部取消择校生招生。

      前几年,沈阳市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一直占招生计划的30%。2012年,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要求,将这一比例降至16.67%。教育部提出,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每个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也就是说择校生比例最多为16.67%。而最终全部取消择校生计划则是大势所趋,最迟到2015年,全国各地将完全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

      2012年,沈阳市公办省级重点高中统招公费比例为25%,指标到校比例为58.33%,择校为16.67%。2014年择校计划取消后,统招公费和指标到校各占多少比例目前还未确定。

      择校计划取消填志愿或增加挑战

      目前,沈阳市多数省、市级重点高中择校费分别为三年3万元和1.8万元,而省重点高中公费生每学年学费仅为600元,三年1800元,市重点高中及一般高中公费生学费每学年仅400元,三年1200元,择校费和公费相差悬殊。招生计划全部成为公费后,无疑能大大减轻家长们的负担。

      “都是公费了,孩子报考时选择余地是不是也小了?”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其实,这也是不少家长的真实想法。每年中考报志愿时,都有相当数量的考生在前面批次的志愿栏中往高报,或者“跳水”报,而拿最后的择校志愿兜底。一旦择校志愿取消了,部分考生报考的挑战性可能增大。

      取消择校志愿后的新的中考志愿栏如何设置还不得而知,但考生及招生学校的想法,相关部门都会有所考虑。

      普高也将有生均公用经费

      目前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均有生均公用经费,而且逐渐有所提高。但普通高中还没有生均公用经费,择校生收费作为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经费来源。择校生计划取消了,普通高中的办学经费从何而来?省政府已明确表示,为应对择校生收费收入的减少,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调研测算工作。也就是说,普通高中也将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样,将有生均公用经费。

            沈阳2014年中考已经不在有择校生,大连还会远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