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3大连中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3-03 07:42:57

标签:大连志愿填报说两句

  •   中考虽然不如高考波及的幅度大,可是,其受关注的程度一点不比高考低。在许多家长和老师的眼里,中考成绩不仅决定考生未来三年的学习环境,甚至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决不可等闲视之。志愿报的高了,孩子去不了较为理想的学校,填报的志愿低了,又心不甘。

      今年全大连市参加中考市内5区学生数量为:16000人左右,比去年少1000多人。2011年高中招生计划现在还没有发布,根据市教育局2010年公布的相关计划,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以下建议:

      填报志愿过程中家长应做些什么?

      家长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因为毕竟升学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多收集资料,勤与老师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听听老师的意见,家长并不是最了解考生学业水平的人,而是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因此,家长可以征求一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请他们比较客观地分析孩子的学业情况,再综合最近几年学校的升学比例,这样就能对孩子的志愿填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孩子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切不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如果确实感到孩子的想法不妥,也要心平气和地分析利弊,使孩子产生认同,从而达成一致,到想去的学校,到适合孩子去的学校。讨论、填写志愿时间不宜拖得过长,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的备考和考试心态。在这段时间,要注意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掌握“五要”原则——情绪要稳定,家庭气氛要温馨,对孩子要说“尽力就行”,饮食卫生要搞好,帮助孩子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备齐。注意“四不要”——不要规定孩子考什么中学、不要规定孩子考多少分、不要过多讨论报考志愿的事、不要对孩子的成绩问个不停。

      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

      ●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不能忽视第二志愿,慎重填报服从志愿。

      关注第一志愿。由于中考的录取工作除提前录取以外,是分三批进行的,一般情况下,前一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比后一批学校高,所以在不同批次录取的学校中,考生应分析报考哪一批学校对自己较为有利。在同批次录取的学校中,考生应依次排出若干所“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哪所学校作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将“最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把握不大,不妨将“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则可做出比较合理的选择。只要能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考生总是比较满意的。

      巧妙设计第二志愿。当学生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时,需要降低十分录取第二志愿,每年被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也有一定数量。因此希望考生认真对待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有时同样能让一个考生进入较理想的高中。当然,热门学校很少有二志愿录取的。慎重填报服从志愿。服从志愿是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一个无奈选择,特别提醒考生注意,有的因为地理位置等一些原因决定了有些学校你不能去,可以考虑空,免得出现花了钱又不去不行的尴尬局面。

      ●填报志愿自身要考虑哪些问题

      是上重点还是上普高?

      是上普高还是到私立?

      是读高中还是读职高?

      是到一般重点的小班还是到热门重点的普通班?

      ……

      在这些问题的选择上让学生与家长费尽心思。

      葛德杰认为,选择学校不要攀高,应考虑孩子学业水平,好学校不是适合每一个学生的,不要幻想用环境来造就我们的孩子,学生不具备应有的实力,对学生的学习不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让学生失去自信甚至可贵的自尊。报考时要考虑孩子的智力发展前景与心理承压能力。高中的学习与初中不大相同,学生在校时间都比较长,刻苦、努力程度基本相当,学习方法也都很适合学生自身,主要的差别在于智力方面,智力因素占有主导地位,单纯的刻苦与努力绝对进不了清华、北大等名校。所以报考时可以遵循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要为孩子日后的学习在可比范围内留有一定的优势空间,使其信心足、干劲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