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从期中考卷中总结一模复习要点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3-03 07:28:56

标签:中考复习计划说两句

  •   初三上学期已经临近尾声,分析期中试卷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对期末的一模考试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以下由控江初级中学的沈峰老师来为学生和家长们一一解答期中考试中遇到的问题。

      问: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三,期中考试语文科目考得不是很理想。明年他就要中考了,我们担心他的语文成绩会拖后腿,想咨询一下,该如何针对他的这次期中语文考试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呢?

      答:期中考试是对开学至今的半个学期的学习情况的一个检测,学生在经过期中考试之后,应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来一个小小的、阶段性的总结,这对今后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语文学科的学习如何改进呢?笔者在此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方法:

      文言文阅读——背诵、理解两不误

      文言文阅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这个部分背诵记忆的内容相对比较多,学生在这个部分都必须尽可能多地拿分。关于默写,我们可以看一下试卷,一般考查的都是学生平时在背默过程中容易出错的字,如《论语》中“学而不思则罔”中的“罔”字,学生就容易写错,考查默写时就要特别注意这些易错字。

      其次,在诗词曲鉴赏的部分,一般有一题会考教科书中的注解,所以凡是诗词曲的注解务必要记住。如:《诉衷情》中的“关河”指什么,又如《水仙子·咏江南》中“芰荷”一词的解释等等,平时一定要强化记忆。课内的古文重在理解地记忆,切忌死记硬背。

      第三,对于名家名篇的文学常识,我们也要格外关注,比如关于孔子和孟子的文学常识,又如有关唐宋八大家中的欧阳修、柳宗元等名家的文学常识都是记忆的重点。

      最后,课外的文言文是容易失分的部分,重在积累和理解。对于简短的课外文言文我们要理解其大意,把积累的文言文知识充分调用,包括曾经学过的相关实词的基本意义等等。对于课外文言文的内容和中心的理解,我们要抓住文中关键性的句子,尤其是议论性的句子一定要深入理解,其往往与短文的主旨有关联。

      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很重要

      现代文阅读也是一个难点,这个部分要特别注意相关问题的答题技巧。比如:环境描写和人物描写的作用,在答题时注意答题的模式,如环境描写的作用通常有:渲染了……的气氛、烘托了人物……的心情、交待了……的背景、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突出中心;而人物描写的作用通常是:具体形象地表现了……又如在做有关说明文语言特点的题目时,不要忘记在答案的结尾加上“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还有在回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作用时,要戴上一顶“帽子”——“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这些都是答题时的技巧。很多同学之所以被扣分就是因为答题时很随意,主观性太强。其次,现代文阅读还要联系上下文,不可就问题答问题,要有阅读的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这也是平时阅读课文时要逐渐养成的好习惯。

      写作——以小见大,真情实感

      大作文的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从生活中发现细微之处,以小见大。比如有个学生就留心了家里老人的钱包,以前钱包里鼓鼓囊囊的,都是零钱,而现在老人的钱包很轻巧,原来装的都是各式各样的卡,可见生活质量真的是提高了。还有学生写《雨中》,重点描绘了大雨中的一对母子如何艰难前行,以及快递员冒雨送快递,最后还抓住书报亭的老板在雨中抢收报纸的情景,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很多学生感叹生活是枯燥乏味的,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平凡的、容易忽略的东西可以作为写作的素材,只要我们有一双慧眼。写亲历的事容易写出真情实感,比如有学生写自己的一次特殊经历——品尝鲜嫩的青草。小作者太爱眼前的春光了,实在忍不住,他尝了尝鲜嫩的青草,居然有一种别样的甘甜涌上心头,这真是独特而又真实的感受,作者的情感也是真真切切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