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化学复习考点分析 食物中的有机物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3-03 07:27:04

标签:中考复习技巧说两句

  •   【要点精讲】

      1.化合物

      (1)无机化合物

      (2)有机化合物:通常把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叫有机化合物,简称为有机物,但CO、CO2、H2CO3、碳酸盐等物质,其性质与无机化合物相似,因此,把它们看做无机化合物。最简单的有机物是甲烷。

      2.糖类:是人类食物的重要成分,是由C、H、O三种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

      蔗糖C12H22O11葡萄糖C6H12O6淀粉(C6H10O5)n

      3.油脂

      4.蛋白质:构成人体细胞的基础物质,是帮助人体生长和修补身体破损组织所需要的主要营养物质。

      5.维生素

      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视力,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

      维生素C:也称抗坏血酸,对人体皮肤和牙龈的健康有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坏血病。

      维生素D:有助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

      食物纤维:食物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具有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等功能。

      例题解析

      【例1】食物中主要的营养素有:①蛋白质②糖类③油脂④维生素⑤无机盐⑥水,其中属于有机物的是()

      A.只有①②③ B.只有①②③④ C.只有⑤⑥ D.只有①③④

      【解析】含碳元素的化合物(除碳的氧化物、碳酸、碳酸盐外)叫做有机物,不含碳的化合物叫无机物,①②③④都属于有机物。答案:B

      点拨:根据有机物的定义来判断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物质那些属于有机物。

      【例2】维生素C(C6H8O6)是六大营养元素之一的维生素中的一种,它在人体内不能合成,须从食物中摄取,它主要存在于(填食物名称)中,它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若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病。

      ⑴现取3粒维生素C压碎后溶于10mL水中,然后过滤。取少量滤液,向其中滴加几滴紫色石蕊试液,试液变红色,说明维生素C的水溶液呈性;

      ⑵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比较稳定,在高温时易被破坏。请你想一想,如何食用黄瓜才能充分利用黄瓜中丰富的维生素C?

      【解析】维生素C也称抗坏血酸,对人体皮肤和牙龈的健康有重要作用,人体若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坏血病。由于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比较稳定,在高温时被破坏,因此食用黄瓜应避免高温,加醋凉拌最好。答案:蔬菜和水果坏血⑴酸⑵加食醋凉拌

      点拨:采用科学的方法食用食物,能防止食物中的营养素被破坏,确保人体能充分吸收各种营养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