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3大连中考地理:考试说明及考试大纲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3-03 07:22:39

标签:大连中考考试说明说两句

  •   一、考试性质与命题依据

      初中毕业升学地理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地理学科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地理学习方面达到《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所规定的初中阶段地理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地理学科的学业考试命题主要依据《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大连市2013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和我市初中地理教学实际,力求反映考生的真实学业水平,发挥评价对初中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以促进全市初中地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命题原则

      1.体现新课改的理念,注重检测地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各种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特别是运用所学地理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要有一定的探究性、灵活性和综合性,起到实施新课程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2.注重生活中的有用地理、生活实践和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地图语言来表现试题内容,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特点,适当增加试题的人文性和开放性。提供背景资料力求详实、真实,设置试题情境尽可能源于或贴近学生生活,体现"生活化"和"民族化",语言亲切、简练,形式活泼、新颖。

      3.试题内容应科学、正确,表述应清晰无误;不出偏题、怪题,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的内容;问答题避免要求学生叙述教材原文。

      4.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使考试命题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考试命题要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并适当降低部分内容的难度。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将以《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为依据,参照《大连市初中地理学业质量标准》,考试内容包括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四个部分。

      (二)考试要求

      试题要突出能力要求。一是注重考查学生应用地理工具和主要地图的能力;二是注重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地理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考查学生利用图表、资料等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四是注重考查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五是注重考查学生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

      试题要关注"生活化"、"民族化"和"直观性"的要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