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初三年级 > 练习题 > 语文练习题 > 正文

大连初三语文总复习专项练习题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3-03 03:42:20

标签:大连初中语文试题说两句

  • 初三语文总复习专项练习题·议论文阅读
    【考试要求】

    阅读简单的议论文,能提取、归纳文章的中心论点;能辨析论据类型,概括论据,按要求补写论据;能辨识、理解论证的方法和方式,理清论证的结构;能分析关键性语句的含义和作用,理解议论性语言准确、严密、生动的特点;能辨析论点与论据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对作者的论述做出判断。
    【专项训练】
    (一)做一只生命的"候鸟"
    ①在大自然中,每当严酷的冬季来临,不在少数的动物像狗熊一样,吃饱喝足,长一身脂肪,便躲进洞穴,不声不响地睡上一个冬天。最困难的时期,它们就这么轻松地熬过去了。而候鸟,却要成群结队地远走高飞,到另一个更适宜生存的地方过冬。
    ②这是两种不同的生存智慧,前者立足忍耐,相信时间能改变一切;后者却勇于闯荡,以空间的变化来达到目的。反思一下我们人类这种所谓的"高级动物",富余的是狗熊式的生存哲学,缺乏的恰恰正是那种万里迁徙、不畏艰难的候鸟精神。
    ③专门研究"穷人的哲学"的一位先生说:"如果一个人一生能坚守一个行业一个地方,相信也会有所成就,在某个领域成为德高望重之人。但是如果他不停地迁徙,或许会有更多的机会,人生会有更多的风景。很难说哪种方式更好,两种人会各有所获。但现代社会的开放性,使每个人都能面临更多机会,如果你没有去尝试过,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潜能,不知道是否会有更好的前途。"
    ④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对候鸟式生存的人来说,尽管付出了动荡不安的代价,但他们却因此获得了许多发展机遇,有了更多成功的希望。而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往往就是因为对动荡不安的生活方式怀有深深的恐惧,才错失了很多发展的机会。我们常常忘记自己也有一双"翅膀",因而便老是在生活的"悬崖"面前惊恐万状,踌躇不前。
    ⑤候鸟们总在不停的飞行,飞行,所以它们生存得很好,过得很有意义。对人类而言,面对"悬崖",我们何不有一点候鸟的精神,下决心对自己大喝一声"奋起"?或许生命由此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进入一片辽阔的天空。
    1、作者提倡做一只生命的"候鸟",文中的"候鸟"所具备的精神是:

    2、从论据的基本类型来看,第③段属于 论据;从对比论证方法的运用角度来看,第④段先从 面论证,后从 面论证,从而增强了论证的力量。

    3、若要给本文补充论据,下列名言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般短促,全靠你不假思索地利用。 --(法)巴尔扎克
    B、你应该寻觅机遇,而不能静候它来敲你的房门。 --马克斯威尔·马尔兹
    C、要是遇上有利时机,须好好利用,但不可损害他人的利益。--(尼日利亚)哈吉·阿布巴尔·伊芒
    D、谁若是有刹那的胆怯,也许就放走了幸运在这一刹那间对他伸出的香饵。--(法)大仲马

    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34211_5132561366099.zip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