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升入高中后,英语将不得不面对的事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6-01-04 16:58:56

标签:大连初升高学习方法说两句

  •   对于一个学生而言,中学阶段无疑是基础知识积累的黄金期,而初高中时期,初中侧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训练,高中阶段除了集中密集的各科知识量成几何倍数增长,更重要的是训练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学习习惯。

      英语学习是终生学习

      对于英语学习而言,是每个学生学习时间最长的学科,而又是被很多的学生家长认为难以学到极致的学科。从长远角度看,英语更是一个学生终生离不开的语言工具。小学学、中学学、大学还要学,如果想要考研或考博,英语似乎成了离不开的“噩梦”。所以我经常鼓励学生们,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快快乐乐的学,快快乐乐的考试呢?

      升入高中英语学习的三座大山

      词汇学习:词汇是语言的血肉,语法是语言的骨骼。无论是高考、大学四六级,还是TOEFL、GRE考试,词汇总是学习和考试的前提。下面的表格是表示的是2010高考考试说明规定的对学生词汇和语法的要求。

      语法学习:经历过中考的学生都知道,中考英语语法题都是送分题,无难度可言。而高考中除了听力外,每一道题都是经过命题专家的精雕细琢的精品。高考语法总共有24个语法项目,是初中的3倍左右。(见图1-1)从难度上来说,高考的语法考点和难点集中在语法知识的深度理解和语境中的使用。比如,中国学生在高考中失分最多的是时态和语态(学了6年都没有学懂的语法),失分的原因多是在交际语境中不知道如何使用时态和语态。高中的语法一定要系统的学。现在高中英语使用的是07年的新教材,这两本教材的优势在于内容非常新,文章地道,注重语法的功能性。然而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语法不系统,16种时态分布在高一高二的三个学期中。持久战不应该是语法学习的正途。笔者在公立学校高中教过四年书,个人认为语法还是应该系统学,一次学好,在辅以相应的练习,方能达到最佳效果。

      阅读理解:在对2009-2010年北京市前10所重点中学高一年级学生的调查中,大家普遍反映的是高中英语考试最难的是阅读理解。因为,从中考的3篇,每篇300词左右,突然增加到每次考试5篇阅读,平均词数400词以上。而考试时间还是两个小时。人大附、清华附这样的学校,更是在高一的实验班分班考试和摸底考试中,采用了部分高考题。高中英语阅读理解的四大难点包括:A单位时间内需要完成的阅读量大B生词量大C题型设计的巧妙,不易找到答案D文章长难句很多,导致阅读障碍。此外,2010高考新题型七选五和听力填空都是大学四六级和考研英语的题型。进入高中后,阅读一定要在量的基础上,注重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的训练。

      高一年级是,过渡和习惯养成时期,如何快速实现初升高的过渡,领跑高一,将决定一个孩子三年的发展。某位重点中学的老师说过,初升高有一个陡坡效应。谁能先爬上这个陡坡,谁就将会是领跑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