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大连名师解读:初三学习与初一、初二的九大不同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6-01-04 17:00:00

标签:大连初中辅导说两句

  • 白驹过隙,一晃眼,对于2012年新初三的学生已经渡过初中两年即将迈入到初三的大门。初三,针对于现在的我们是一个神秘的年级,也许常常听到初三的学长们说起初三有多么的精彩、有多么痛苦……其实,这些都不再遥远,半个月后我们也将是初三生了!

      有人说:初一是季前赛(热身),初二是常规赛(积累),初三是季后赛(冲刺)

      有人说:初一是地平线,初二是台阶,初三是屋顶

      也有人说:初一是大自然的小鸟,初二是人工大棚饲养的小鸟,初三是笼子里的小鸟。

      也有人说:初三与初一、初二有如下不同:

      1、课程难度不同

      初三与初一、初二最大的不一样在于课程难度将会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初三年级所学内容更加综合,如数学将会学习到中考压轴题二次函数和几何三大变换,物理将会学习到初中物理的难点力学和电学,同时英语和语文的综合性也将会提上新的台阶,并且将会新增加一个化学学科,无形之中更加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2、学习方法不同

      初一学习方法重在把握基础,重在把基础概念、基础理论吃透,为初二的内容奠基础。

      初二学习方法重在把握基础和专题,重在几何的学习,同时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关联。

      初三学习方法重在综合性,注重初一、初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握考点和题目的本质内容,这与初一、初二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3、考试结果差距不同

      初一、初二大家考试都比较平均,最高分和最低分差别有也不是非常大,但是进入初三后,如果考试不太理想那么将会和高分学员差距非常大。

      4、考试形式不同

      初一、初二年级的所有考试都非常具有"模块化"性质,即当前学什么内容就考什么内容,这样往往很多学生容易发挥正常。但是进入初三开始,考试形式将不会在具备"模块化"性质,反之考试具备"全面性"特点,每次考试内容基本覆盖了初一、初二的所有内容,这就使得很多同学在进入初三后成绩会走下坡路。

      5、考试心态不同

      初一、初二考试,同学们都没有任何感觉,并且都是"谈笑风生"走进考场,在"高谈阔论"走出考场。而初三孩子们最大的变化就是"紧张上考场,忐忑出考场"。尤其是一模考试甚至会出现失眠。

      6、学科数量不一样

      从初一到初二,我们增加了物理新学科,但是从初二到初三我们将会又增加化学新学科,这样我们的备考科目将会增加至5科,这样使得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很容易出现"捡了西瓜丢了芝麻"的状况。

      7、需要关注信息量大

      初一、初二需要我们关注的信息基本局限于期中期末考试,但是到了初三我们需要关注的信息量非常大,家长和学员需要关注:签约(什么时候签约?如何签约?签约后如何规划?)、中招咨询会(什么举行)、如何报志愿、如何应对中考、每一个阶段应该做啥等等

      8、与父母、老师沟通不一样

      进入初三家长感触最大的时曾今活泼的孩子将会变的比较沉默,甚至和自己说话出现严重的抵触心理,其实每一届初三都如此,孩子们压力增大同时伴随青春期到来将会与父母沟通减少。

      9、学习生活压力不同

      初三学习压力很巨大,不光有文化科目,同时还有体育等课程,尤其是到了初三下学期还会进行中考体育考试,这样增加学生们体力和脑力的压力。

      针对于即将进入初三的孩子们,我们需要做好冲刺,赢得季后赛!

      克服这九大不同,克服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早规划,早起步,不要等到快中考时才紧张,我们应该从初二升初三时就为中考准备!只有这样,最终才能笑傲中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