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爱上初一生活:习惯决定成败!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3-02 23:57:04

标签:大连初中辅导说两句

  •   经过小升初的洗礼之后,各位准初一的孩子怀着各样的心情准备迈入中学的校门。在这里你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成长,你可能会第一次独自上学,第一次参加课外的社会实践,你还可能参加学生会的竞选,或者成为校红十字会的一员,为灾区的同学们筹资捐款,体验着成为社会人的独立和责任感。

      但是面对新的知识,新的课程你可能也在踌躇和忐忑不安,那么我们应该为我们美丽的初中生活做好哪些准备呢?

      Manners matter!习惯决定成败!

      很多高分的同学都有相同的学习习惯,这并不是巧合。

      1.老生常谈的预习,学习,复习。

      课前适量复习,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课上认真听讲,及时解答问题,吸收课上内容的80%以上,课上的效率高,比课下去做几百道练习题都来得更加高效。课后花时间消化吸收,并做适量练习巩固。

      这条曲线一般称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也称艾宾浩斯保持曲线,它的纵坐标代表保持量。曲线表明了遗忘发展的一条规律:遗忘进程是不均衡的,在识记的最初遗忘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到了相当的时间,几乎就不再遗忘了,也就是遗忘的发展是“先快后慢”。

      遗忘的进程不仅受时间因素的制约,也受其他因素的制约。我们最先遗忘的是没有重要意义的、不感兴趣、不需要的材料。不熟悉的比熟悉的遗忘的要早。

      一般记住后,在5分钟后重复一遍,20分钟后再重复一遍,1小时后,12小时后,1天后,2天后,5天后,8天后,14天后就会记得很牢。从现在开始,学习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吧!

      2.如何记笔记?

      记笔记是一门艺术,我会让班里的孩子养成这样一个习惯,准备一个笔记本一个草稿本,红笔和带颜色的记号笔,在老师讲的重点内容或者是自己觉得困惑的地方画出明显的标记,方便课后进行复习整理。同时,在笔记页面的外侧留出3-4厘米的空白,课前折出痕迹就好,在课上记笔记的时候不要在这个区域留下字迹。但是这个白边应该怎么用呢?就在课后复习,或者大小考试之后可能会在相应的知识点错题,把自己会出现的错误或者新的领悟、和其他知识点的联系记在白边处,这样不仅方便自己随时留下对知识的理解,领悟,升华,还可以养成错题整理的习惯。还有一个好的使用办法:在课上老师会教授一些自己不太熟悉的生单词,我们可以把单词和其对应的例句记下来,而把中文的含义写在白边处,这样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可以先把带中文的部分向后折,让自己只能看到英文部分,然后努力的回忆和理解词句的意思,如果实在想不起来再翻一下,看看中文意思。这样可以逐渐帮助我们摆脱对中文意思的依赖,养成用英文思考的独立性。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丢三落四?就是平时爸爸妈妈帮做的事情太多了,让孩子没有养成“自主,自立,自律”的生活态度。平时家长操心的事情多了,在上学前就不会自己想着该带的东西都带了没有,明天考试了,铅笔削了么,笔有没有水,如果到了中高考这样的时候,可能自己都不会记得要带准考证,历年由于准考证不带而造成的悲剧数不胜数。所以我们要在今天从小事儿做起,学会从容,稳重的料理自己所要面对的一切。

      Attitudeis Altitude!态度决定高度!

      1.学习是给自己学的,不是给别人学的。

      现实往往就是这样残酷,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学习对自己的重要性的时候,大好的青春年华就已经逝去,但当自己需要独立面对生活的重重压力时,已然不能回到自己嬉笑度过的少年时代,已经没有了充实自己,用知识,阅历,经验武装自己的机会。为什么要等待着悔恨和懊恼呢?从这一分钟开始,为了自己,学习!

      2.不怕你不知道,就怕你不想知道。

      好奇心是保证一个人永远年轻的法宝。一个对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有强烈的好奇心的孩子,就具有一个成为精英的潜质。因为他/她在探寻真理的过程中,总会想尽办法,挖掘一切渠道,利用自己的所能,最终得到自己想要的真理,解开自己心中的谜团。他/她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心理的满足和快乐,而驱使他/她继续对别的事物进行探究,进而进入一个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素质和思维能力的良性循环。

      因此,孩子们,你所想要知道的一切都有或者都将会有答案,不要让任何东西限制了自己的好奇心,任凭其去发现世界,同时发现一个更深刻的自我。

      3.任何人都会犯错。

      我们都不是爱因斯坦,我们只长着人脑不是电脑,因此,不要盲目的相信所有你听到的话,看到的字,任何一点让自己感到疑惑的地方都值得自己去查找证据,找出答案。永远不要因为“麻烦”或者“懒得查”而放弃发现真理的机会,因为如果今天你嫌“麻烦”,明天有“麻烦”的人可能就是你。

      Everyday is Festival!每天都是节日!

      刚才说过的艾宾浩斯曲线还记得么?不重要的不感兴趣的会让人很容易忘记。而我们常常会发现,有的孩子甚至对啥都不那么感兴趣,就是对自己的网游账号等级感兴趣。这些的孩子需要的是爱的教育,生命的教育,一个不热爱生命不热爱的生活的孩子绝不会热爱学习。如果去问问一个在汶川地震中九死一生幸存下来的孩子吧,他绝不会在余下的生命时间里浪费哪怕一分钟在毫无意义的网络游戏或者盲目的哈日哈韩上。他会把每一天都当作节日,为自己还在呼吸,还能够和家人朋友欢歌笑语,还能够享受学习的乐趣而欢呼雀跃。

      因此,不要等到一切逝去才知珍惜,不要觉得自己还小,初一就是一个起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