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重点高中 > 西岗区 > 大连12中 > 正文

往事悠悠,情意依旧 大连市第12中学校史(上)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3-02-28 21:58:47

标签:大连12中说两句

  •   大连市第12中学校史(资料选自范春娟提供的50年校庆纪念册《岁月如歌》)

      大连市第十二中学,是大连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坐落在市人民广场南山下,长春路与胜利路交界处。校园占地面积为20000余平方米,新建的教学楼、体育馆及改建后的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学校创建于1954年,始称大连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1960年定名为今名,1987年后成为一所独立高中。学校现有教职工128名、专任教师104名(其中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36名),有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08名。“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是大连市第十二中学的校风。建校五十年来,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在上级党政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学校的广大师生始终坚持把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放在首位,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办学的生命线,同舟共济、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不断前进,把一所普通的初级中学,发展成为有一定声誉的市属高中。

      现任校长祝建平是高级教师、大连市优秀教师、市物理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省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他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办学思想;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敢于开拓、大胆创新、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他带领学校领导的一班人,坚持对学校“以人为本”的人格化管理,以“博采众长、创新求实、科研兴校’’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将“规范办学、挖掘潜能、提高素质、全面发展”作为学校的培养目标;为规范教育行为,学校从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人手,学校、家长、社会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收到可喜的效果。新教学楼建成后,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本校率先拥有了一流的教育教学设备。每位教师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宽带网,实现了“班班通”;教师人人能制作课件,多媒体授课达到总课时数的70%。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目前,大连市第十二中学,正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拼搏,争创省示范性高中。

      一风雨同舟、艰苦创业(1954~1959年)

      1953年,贯彻中央提出“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文教工作的总方针和东北人民政府文化教育部“发展普通教育的重点在于发展中学教育”的指示精神。面临教育事业的发展,学生数量增加的新局面,旅大市教育局决定在斯大林广场(现人民广场)的南山脚下建立一所中学。同年破土动工,历时10个月,一座砖瓦结构的二层苏式教学楼落成。校舍的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24个教室、占地面积为25000平方米。1954年9月1日,因新校舍没有礼堂,借用西岗区水仙小学礼堂举行开学典礼,宣布大连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正式成立。调原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教导主任胡传惠任副校长,主持学校党、政工作。邹本清任教导处副主任、王延旭任总务主任、车富骞任团总支书记。教职员3256名,其中党员8名、团员13名。20个教学班(初三4个班、初二4个班、初一12个班),在校学生990名。其中,初三、初二学生来自大连市第六初级中学。建校初,教学楼的南面是一个大水坑,好像是个人工湖。夏天,沿岸柳树成荫,鸟儿成群;冬天,冰面如镜,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其南面是一个很大的黄土坡。建校后,师生发扬自力更生、“愚公移山’’的精神,用盆端、用肩挑、用筐抬、挖土不停,填坑不止,用了长达一年的时间,挖平了黄土坡,填平了大水坑,一个5000多平方米的操场展现在师生面前,师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留下了一幕幕生动感人的美好回忆。1955年2月,组建党支部,由王莹、胡传惠、孙守胤、车富骞、王美娟等5人组成,王莹任副书记,主持党支部工作。同年4月,学校教职工在大连师范学校参加肃清反革命运动(简称“肃反”)。3名教职工被划定为反革命分子,被捕入狱。7月15日,首届初三4个班学生毕业向学校赠送一面“母校留念”立式大镜子,置于一楼大厅。

      1956年3月,学校在全面总结了1954·1956年学苏成果的基础上,又一次掀起全面向苏学习的高潮。组织干部、教师系统学习凯洛夫《教育学》,学习旅大市教育局编写的《向苏联学习汇报材料》,学校实行党支部监督下的校长负责制。在适龄青年学生中,积极发展共青团员。在学校团总支的领导下,初三每个班都成立了团支部。初一、初二各个班设立少先队中队部,学校设立大队部和辅导员。当时的团、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废除“百分制”,全面贯彻落实“五分制”和课堂的“五段”教学法,对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暑假期间,由张天涛老师带领两名学生参加了旅大市中小学射击培训班,为学校射击队的组建奠定了基础。同年9月,男子少年足球队在市中小学足球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1957年9月,由于学生激增,在斯大林广场(现人民广场)市政府东车库设立分校8个班。1958年8月,独立为大连市第二十五初级中学。寒假期间,学校进行了“反右派”斗争,由于扩大化,教师中有5人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不幸后果。

      1958年3月,为了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积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创建了教学实验基地。其中有动物园(饲养猪、羊、鸡、鸭、免、鸽子等)、温室、鱼塘、果园;兴办教学工厂(面积为1200平方米),设有:机械、翻砂铸造、变压器加工、塑料制品、编织等车间。勤工俭学活动的普遍开展,为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生产技能等方面收到积极效果。当时,学校把勤工俭学活动的创收,一部分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另一部分用来减免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和奖励优秀学生。受到学生、家长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同年6月,学校与丹东市高级中学在辽宁省勤工俭学动员大会上联合发出《勤工俭学倡议书》,在《辽宁日报》上发表。8月,实施“二部制”,上午20个班,下午16个班,分开上课,全校共36个教学班,近2000名学生、100多教职工。本年11月,由王永田任副校长,接替胡传惠,主持学校行政工作,1959年3月,市教育局进行中小学“一贯制”学制改革实验,学校与西岗水仙小学合并,实行“—龙”教学,在课程、教材、教法、设备及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收到一定的效果。年9月,本校在南关岭办起了农场,姜周本任场长。二勇于拼搏、谋求发展(1960~1965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