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重点高中 > 甘井子区 > 大连红旗高中 > 正文

大连市红旗高中 科学工作

来源:红旗高中官网    作者:大连中考网整理    2013-02-28 15:02:55

标签:红旗高中说两句

  •   四、科研工作


      (一)加强课题过程的管理


      ——“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


      1、科研课题研究


      深化运用“文化引领,科研先导”策略。以研究国家级课题“后发型高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为导向,总结提炼各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教育科研对教学实践的指导作用。教育科研更要关注四个研究——研究教材,挖掘教材的生成点;研究教法与学法,追求最佳的获取质量的途径和方式;研究“学习共同体”,确立新型的团队精神;研究课堂评价和学生素质评价,促进教师和学生素质共同提高。


      课题研究在进行了中期汇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高效性教学策略,形成更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做好课题的结题准备工作。


      2、论文撰写


      科研课题“后发型高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进入末期总结阶段,围绕该课题,每位参加实验的教师要在上学期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由科研组负责评审,评选出当年的优秀论文,并准备参加辽宁省课题组的优秀论文评审和结题验收。


      (二)继续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坚持学以致用的教师学习与教师研究


      及时诊断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疑点和课改中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沙龙研讨,形成一个个课题,在聚焦框架性主题的研究与实践中,破解教育难题,揭示教育规律。建立“沙龙制”,专家引领、沙龙研讨、同伴互助的研究机制,促进团队研究水平的提升。


      1、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是我校全体教师经验分享、交流的平台,专业引领的“专家论坛”,再辅以学校教师针对某一专题、各抒己见的“群众论坛”,是一种引领教师成长的实效、方便、节约的途径。教师论坛自2007年开办教师论坛以来,共举办了九届,均收到较好的效果,本着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2012年将继续开展。


      2、青年教师培训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学校的未来。为造就一支具有团队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青年教师队伍,自2007年开始了青年教师培养“十个一”工程。通过五年的培养与锻炼,部分青年教师已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在2012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十个一”工程。同时进行《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研修.


      3、以课题牵动打造特色教研组


      教研组长要对全组教学、科研负全责,即不仅要组织全组教师学习业务,而且要负责组织培新、培优、课题研究等。积极探索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集体备课,扩展校本化成果。要求各个备课组集体编写教学案。要求教师在使用教学案的过程中进行反思,写出教学后记。


      4、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培训


      做好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培训工作,发挥集体优势,注重教研效果,踏踏实实以研导教,以教促研。科研处要定期参加教研组的活动,掌握各学科的新课程实施的动态过程,及时发现问题,探讨问题,研究对策。


      5、教师实践技术的培训


      为了加快我校教师队伍的培养步伐,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实践技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将采用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分批分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教师组织技能培训。本学期进行命题规范和作业设计培训.


      (三)开展书香校园文化建设


      为营造浓郁的校园书香氛围,推出建设“书香校园”的活动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师生读书活动,力争通过“书香校园”的活动,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打造学生的人生底色;努力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全面提升师生的整体素质,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也为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四)图书馆的建设


      学校图书馆的主要功能是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服务,为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本学年,科研处将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常规工作的管理,落实文献资料采编、借还、保管、赔偿、阅览等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严格执行,使图书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五)切实加强“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研究


      我校已成功申报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基于心理分析的高中生职业生涯教育探索与实践》,我们将在新情境下开展动态生涯教育,侧重于学生的自我概念的形成、职业信息的获取、职业决策的制定和执行,辅之以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动机,健全人格,通过规划学习和根据自身情况理性报读大学及专业来发展自我探索的能力,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持续增长积淀持久动力。


      (六)适时适度的做好校刊《滴水藏海》的出版工作


      校刊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滴水藏海》将继续履行记录我校大事记原则,及时记录校园重大事件,总结课程改革的经验,在第一时间推介兄弟学校的课改典型,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理念支持和方法引导。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