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重点高中 > 甘井子区 > 大连23中 > 正文

二十三中 大连文化寻根

来源:二十三中官网    作者:大连中考网整理    2013-02-28 14:09:35

标签:二十三中说两句

  •   本周,大连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素素女士莅临我校“人生规划课”讲堂,解读大连历史,探寻滨城文化之根,让全校师生如沐春风,歆享家乡历史文化盛宴。




      很多人常说大连没有文化,素素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她认为大连在近现代史中的积淀还是非常丰厚的。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连就有150多家各种文字的报纸,各种文化事业都非常发达。“中华文明史的每个时期,大连都没有缺席,总是以自己微薄的姿态与中原遥相呼应。到了近现代时期,大连的文化是非常先进和前卫的,而且很完整。过去我们总是对那段历史抱着仇恨和敌视的态度去审视,但从人类文明史进程的角度来说,这样做不够大气。大连的苦难也是人类共同的苦难,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悲剧,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章节。事情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应该用更平和的心态从文化的角度对它进行解读,这样的解读才更有分量。”




      素素女士用温柔而富有张力的声音,叙述了大连的血泪史,但又不无对未来充满着美好期望。在一张张古老的照片中,我们领略到大连曾经的苦,一块块被活生生割去的土地,一个个或大或小的耻辱,都坚定了同学们创造大连美好未来的信念。


      素素说:“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生命曲线,但是每一条河流都是自己的梦想。就是奔向大海。”一个城市的发展就是这样,它可能会经历苦难,可能会遇到险境,但是它们一定会努力奔向自己的未来,发展成美丽的城市。


      同学们都被深深地震撼了,现在安逸祥和的滨城曾经经受着战火与硝烟,现在繁荣与光鲜的背后是数十年的耻辱。生平第一次,我们对生活的城市有更深刻理解,我们更加爱大连——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