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重点高中 > 甘井子区 > 大连23中 > 正文

二十三中 我努力追求的理想中的教育——储明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来源:二十三中官网    作者:大连中考网整理    2013-02-28 14:07:51

标签:二十三中说两句

  •   作为校长我一直在思考:我和老师们应该努力给学生们一种什么样的良好的教育,让我们的学生在其中真正获得发展,感受到快乐和幸福。对于良好的教育也许我很难给予一个周全的描述,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感受过人性光辉的沐浴,从来没有走进过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如果从来没有读到过一本令他激动不已、百读不厌的读物,从来没有苦苦地思索过某一个问题;如果从来没有一个令他乐此不疲、疲寝忘食的活动领域,从来没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体验;如果从来没有对自然界的多样与和谐产生过深深的敬畏,从来没有对人类创造的灿烂文化发出过由衷的赞叹……那么,他就没有受到过真正的、良好的教育。


      因此,我一直以为,良好的教育一定不能忽视环境的营造。


      我希望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涌现出一批批德才兼备的可以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引领学生的,更加宽厚的长者般的教师。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学习、感悟、理解教育的真谛,提高专业技能和素养,成为学生可以信赖和依靠的智者,并为学生的成长倾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这是我对教师的期待。在这样的教师的呵护下,学生可以自由地舒展他们的个性和思想。


      我希望在良好的教育环境当中,师生能共同用心去营造一种充满真情和关爱的氛围,这是良好教育的最切实的保障。给学生导师般的厚爱------多一点引导和鼓励,多一点严格和期待,多一点训练和督促;给学生生长者般的仁爱------多一点信任和呵护,多一点温暖和体贴,多一点赞扬和宽容;给学生朋友般的友爱------多一点平等和尊重,多一点帮助和支持,多一点理解和关心。有这样的环境,有这样的教师,学生是幸福的,是能学得会关怀和懂得关爱的。


      我希望良好的教育应该有平等的对话和敢于说话的风气,这是一个可以使得其中每一个成员都能得到发展的自由的环境,教师和学生可以真正的面对面的相互平等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才可以真正的教学相长,师生共同发展,能学习在这样的环境中,师生都是幸运的。


      我希望在良好的教育当中应该有积极向上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竞争只是一种取得成绩的手段,更在于对参与者力争上游意识的一种培养,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是为那种终身受用的饱满的精神品质奠基。教育是最人文化艺术化的事业,需要坚守教育的理想,不可以过分的追求功利,否则都将远离良好的教育。


      我希望良好的教育应该有浓郁的读书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有较充裕的自由阅读的时间,有教师恰当的指导;在这样的氛围中,有定期的师生共同参与的交流会、报告会;在这样的氛围中,交流读书体会和有关信息的话题代替了同学间的是是非非,家长里短。学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的学生和教师一定是精神充实、有修养和情操高尚的,学校也就成了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我希望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快乐的读书人,真正的使学生通过读书摆脱平庸,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我对学生的期待。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学生书读得越多,也就越能体会到其精妙之味。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书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愉悦了学生的身心,陶冶了学生的性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升华了学生的精神。读书能使学生了解世界的浩瀚辽阔,人心的幽深博大,也能使学生更热爱和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激发起追寻理想,实现梦想的欲望和激情。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是它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读书让学生永不听命于命运的摆布,把握自己,执著的走向梦想的极地。读书可以改变学生的坐标和轨迹,使学生摆脱平庸。


      读书是幸福的发祥地,缜密的逻辑,深奥的思想,崇高的境界,高尚的灵魂,都环拥着读书人。读书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流,与伟人对话,学生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就是做一个幸福人。


      余秋雨先生曾说:书籍对他一生的影响深远,书籍给了他一种理想,一种价值标准,让他一生不甘贫庸,拒绝堕落,始终保持自己去追求崇高和卓越。


      如果书山有路,前人攀登过了,留下可行走的路,而书籍就是前人指引学生走向成功的路标;如果学海无涯,前人习得水性了,学生会有所借鉴,而读书就是学生通向成功的捷径。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这样的读书经历,才会真正的塑造学生的人格,培植学生的思想,丰富学生的情感,才最终影响了学生的工作和人生。


      我期待我的学生都能与书为伴,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这种良好的教育一定能够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迷茫的双眼带来清明,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琐的人们带来自信。而一个拥有希望、力量和自信的人,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最有可能成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美好社会的建设者。


      新的学期,为了这种教育追求和理想,为了能给同学们这种良好的教育,尽管还有很多现实的困难和阻力。我和老师们会为此而追求不懈。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还想和高三的同学们和老师们说几句话。高三的同学们在未来的三个月的时间里,你们会成为全社会和家庭的焦点。面对高考的挑战,同学们要积极乐观,跃跃欲试,因为这是你们人生路上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放飞梦想,第一次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人生质变,高考就是属于你们的奥运会,作为23中的学生,你们的目标当然是获胜,但你们更需要在争取胜利的过程中挑战自己的毅力和智慧的极限,锤炼出未来社会精英执著坚韧、无所畏惧的高贵品质。相信2011年的高考是属于你们的庆典!


      老师们,23中历史写满你们的优秀和汗水,你们真正需要的不是校长的表扬和感谢,学生的成功和欢笑才是你们最大的幸福,相信你们会一如既往地珍藏23中人团结、勤奋、求实、谦逊的高尚品质,在学校发展的征途面前无所畏惧,善于学习、敢于创造,形成更具魅力、更具个性、更具时代特征的教学风格和大师风范,23中的发展取决于你们的发展,学生的成长取决于你们的学术高度和精神价值!


      最后祝老师们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业进步;祝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


      谢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