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重点高中 > 沙河口区 > 辽宁师范大学附属学校 > 正文

辽师附中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专家举行科普报告会

来源:辽师附中官网    作者:大连中考网整理    2013-02-28 11:01:02

标签:辽师附中说两句

  •   6月20日,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分院化学物理研究所的三位专家为我校高一同学举行科普报告会,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报告会于下午4时30分开始,我校倪俊峰校长助理担任主持人,倪助理首先介绍了三位化物所的专家,并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我国国民科学素养的基本情况。当同学们了解到每50名国人中仅有一名科学素养较高的人时,皆唏嘘不已;我国具有较高科学素养的人虽从1955年的0.3%提高到了现在的1.95%,但与美国的17%相比还属落后,同学们非常受触动,纷纷表示自己要拒绝迷信,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

      首先,孙志刚教授为我们做了个“有趣的冰”的科普报告。孙教授从水的三种形态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气相”“液相”“固相”等概念;接着,设置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冷天时雪为什么会减少?”“湿衣服冬天晾在户外为什么也能干?”,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引导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深入思考,进一步理解了“相变”“潜热”等概念,使同学们对水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最后,孙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水知道答案》一书,调动同学们阅读的兴趣,扩大知识面。

      接着,王峰教授以“海洋化学知多少”为题为我们做科普报告。王教授以热点事件“蛟龙入海”抓住同学们的眼球,引出了接下来的内容,分别介绍了“什么是海洋化学”“海洋的形成”“人类早期对海洋组成的探究”及“海洋化学的组成”等知识,最后着重介绍了“海洋资源与环境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同学们较为关心的海水淡化的详细过程,呼吁大家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然后,姜鲁华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燃料电池和纳米材料”的科普报告,为我们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基本情况,为什么选择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的发展前景,使同学们认识到发展燃料电池的重要性。接着,姜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纳米材料的相关知识,如:纳米材料的颜色变化,分散变化,为什么要使用纳米材料等,使同学们对纳米材料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认识。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校高一学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并无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报告会结束后有序离场,为高二的学长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范围。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日后会用实际行动提高自身科学素质,拒绝迷信,做一名优秀的附中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