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新生全年备考分科攻略(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21 15:50:10

标签:初三 备考说两句


  •   作文(60分)

      开端是(事情的)开头。春天,是一年四季的开端;清晨,是一日生活的开端。万事皆有开端;开端蕴含希望……

      请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感受,以“开端”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2)不少于600字。

      (3)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开端

      我和妈妈在同一把伞下走着,我的心中感慨万千……

      一天下午,放学后天忽然变得乌云密布。我刚一到家,只听“哗”的一声,倾盆大雨从天而降。“真幸运啊!”我暗自庆幸着。忽然,我想起今天妈妈上班时没有带雨具。虽然妈妈坐公交车上下班,但是这样大的雨,但是从单位到车站这段路,就能把妈妈淋成“落汤鸡”了。我给妈妈的单位打了个电话,得知妈妈今天要加班到七点多。我望着窗外的雨,看样子一时半会儿这雨停不了。我眼前忽然闪过以前妈妈给我送伞的情景……对!我要去给妈妈送伞。于是,我抄上一把雨伞,冲出家门。

      很快,我乘上了妈妈每天都要坐的22路公共汽车,或许是由于下雨的缘故,由西四到新街口这条本不宽阔的马路变得更加拥挤。车子走走停停。我原来就有晕车的老毛病,这一折腾,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只觉得胃里翻江倒海一般。我大口吸气,可越是这样越觉得憋闷。我只觉得头重脚轻,胃里的东西往上涌。

      终于到站了。我赶紧下车,扶着路旁的一棵小树吐了……忽然,我看见我要换乘的27路车正驶向不远处的车站。我真想再休息一会儿啊!可是我又怕错过妈妈的下班时间。我看看表,已经快七点了。我不由握紧拳头,咬咬牙,向车站的方向跑去……

      终于到了妈妈的单位。我看到三楼有一间办公室还亮着灯。我长舒了一口气,因为我知道那是妈妈所在的财务科。

      我真想冲进去给妈妈送伞,可是妈妈的单位纪律严明,不是什么人都能进入的。我只好在寒风中等待妈妈。阴冷的风打透了我单薄的衣服,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忽然,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妈妈!我赶紧迎了过去。“你怎么来了?等很久了吧?”妈妈笑着说。“没有,就一会儿。咱们赶紧回家吧。”

      我和妈妈就这样在同一把伞下走着。看着妈妈脸上还未散去的笑容,寒冷和刚才晕车那种难受的感觉全都烟消云散了。我不禁自问:“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可是这种回报亲情、关爱父母的事情我曾做过几件?大雨滂沱时我给父母送过几次伞?当父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时,我是否曾给父母端上一杯热茶?那么,就让我把这件事作为一个开端,从此开始,多关心父母,回报父母吧。

      我一边这样想着,一边把伞又向妈妈那边斜了一点。

      评价:

      “开端”这一命题作文,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考生可写“春天,是一年四季的开端”,也可写“清晨,是一日生活的开端”,或者写万事的开端……本文的作者撷取了生活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在大雨天给妈妈送伞,并把它当作“多关心父母,回报父母”的开端。

      从文中,我们不难看出:本文作者能够细致观察生活,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深入认识社会、正确思考人生。文章以小见大,事情的起因是:下雨天,妈妈上班没有带雨具,“我”要去给妈妈送伞;经过写得一波三折:先是“由于下雨”,“本不宽阔的马路变得更加拥挤。车子走走停停”,“我”“晕车的老毛病又犯了”;后是“换乘的27路车正驶向不远处的车站”,“我”很想“想再休息一会儿”,“可是我又怕错过妈妈的下班时间,咬咬牙,向车站的方向跑去”;“终于到了妈妈的单位”,却由于“妈妈的单位纪律严明,只好在寒风中等待妈妈”,任凭“阴冷的风”打透“我单薄的衣服”——经历具体,感受丰富。事情的结果是:“看着妈妈脸上还未散去的笑容,寒冷和刚才晕车那种难受的感觉全都烟消云散了”。——照应了前文的内容,并由此联想到:“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点明“多关心父母,回报父母”的中心。

      本文美中不足的是:文章开端没有点题,容易让阅卷老师误会:带着成文进考场。

      瑕不掩瑜。本文立意深远,读来亲切感人,没有丝毫的做作,体现了作者较高的写作水平。本文确实是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