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中生寒假计划,帮孩子轻松提高成绩(3)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2-29 16:33:21

标签:初中生说两句

  •   在寒假期间同学们不要盲目的学习,也不要疯狂的玩耍,我们要有一个度,大致给同学们分为了六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目标要明确、适当。
      因为每位同学的基础各异,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不同,所以选择目标一定要切合自己的学习实际,要正确估计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估计能够自己支配的时间,了解自己学习上的缺欠和漏洞。目标既不能定得过高,也不能过低,"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便是最佳目标。

      第二、要合理安排常规学习时间和自由学习时间。
      常规学习时间主要是用来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学习任务,消化当天所学的新知识。自由学习时间是指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归自己支配的时间,这一时间可用来预习、复习功课,查缺补漏和进行课外阅读、训练等。

      第三、计划要全面,要符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中学生不能成天只讲读书,智育只是人追求全面发展的一个方面,除此,还有德、体、美、劳等。因此,在制定计划时还要安排锻炼身体的时间、娱乐的时间以及充足的睡眠时间等。

      第四、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
      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应当有个大致安排,每星期、每天干什么,也应有个具体计划,长远计划可以使具体计划有明确的实现目标;短安排,则可以使长计划的任务逐步落实。

      第五、计划要留有余地,不要定得太死,太满,太紧,要留出机动时间,可作必要的补充和安排。另外,需提醒同学们的是,学习计划不是制定给老师或家长看的,更不是用来装璜门面的,而是指导自己学习行为的准则。计划一旦制定,就要严格执行。计划执行一段时间后,一定要检查计划内的任务是否完成,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是什么……通过检查,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调整补充计划或排除干扰计划执行的因素等。

      第六、控制"触电"时间家长不用过于担心

      寒假是学生休息调养,消除脑力疲劳,恢复体力的一段美好时光。但许多学生由于自制力差,家长监督不力,导致将寒假这段可以适当放松调整的时光变成了放纵的时间。
      现在网络成为很多中学生沟通交流的重要手段之一,更是俘虏了不少学生,很多自制力不够强的孩子深陷网络,痴迷于网络游戏和"聊天室"而不能自拔,耽误了学习。张毅表示,作为父母要把握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让孩子看电视,要安排适当的时间,选择适合的内容,真正使电视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对孩子接触网络要给予监督。其实只要家长善于引导,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愉快且富有中国传统年味的寒假还是可以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