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大连教育局6月1日在线解答之2015大连中考热门问题集锦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5 10:05:13

标签:2015大连中考说两句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登录“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基础教育处处长崔冬光、安体卫处处长王长青、安体卫处副处长范春明、市招生办科长王峰、市教育局计法处副处长于辉、基础教育一处主任科员唐巍巍做客访谈,解读中招有关政策,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做客本期访谈。
     
      鞠振伟副局长:网友朋友,上午好!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再次相逢于“在线访谈”,能有机会和大家在网上交流,感到非常高兴。今年中考政策在广大网友关注、支持中经过社会各界和教育领域积极参与研究,市教育局吸取合理建议,形成今年中招考试工作意见。随着2015年中考招生各项工作陆续展开,知道大家会有很多问题需要咨询,为此,我和我们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人员做客“在线访谈”解答各位网友关于2015年中招政策相关问题。
     
      鞠振伟副局长: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连市教育局感谢网友一年来对大连教育的关注、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由于有了“在线访谈”这样一个互动的平台,我们可以更流畅地进行坦诚、融洽地交流。我真诚的希望各位网友和广大家长朋友以及社会各界,通过正常渠道,为大连教育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让大连教育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每一位市民。
     
      主持人:下面,开始解答网友问题。
     
      网友:今年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人数是计算在总招生人数中的?
     
      嘉宾: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计划单列,全部统招录取。
     
      主持人:今年中考招生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嘉宾: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有利于学生成长进步,有利于遵循高考改革趋势,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的原则,对我市中考和招生部分政策进行调整。
     
      主持人:今年为什么要取消高中录取择校生计划?
     
      嘉宾:《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20124号)中明确给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各地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禁在择校生之外以借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同时,辽宁省教育厅明确2015年在全省高中录取中取消择校生计划,高中录取的学生均为公费生。
     
      网友:今年中考重点高中扩招吗?
     
      嘉宾:今年重点高中的招生总人数和上年相比没有变化,但特长生计划全部单列,高中招生计划具体情况请详见近期即将下发的中招考试信息报。
     
      主持人: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有几项调整?
     
      嘉宾: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有7项政策调整(具体可参看)。包括普通高中取消择校录取批次、调整报名方式、取消优干三好加分政策、进城务工子女和往届生科宝普师专科班、技工学校纳入市招办网上填报志愿、调整特长生录取、调整民办高中录取政策、增设跨区域招收特长生高中。
     
      主持人:今年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批次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嘉宾:第一批次统招生录取设置三个平行志愿。第二批次指标到校生录取设置1个志愿和1个校内服从志愿。同一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的不同初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控制在35分以内。其中,录取考生校内服从志愿时,从考生所在初中指标到校剩余计划中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由高到低对考生进行择优录取。当上述录取仍有剩余计划时,按考生指标到校志愿,进行全市指标统调录取。
     
      网友:指标到校录取线的35分的分差是怎么确定的?例如:2014年24中学的指标到校分数613.5是怎么确定的?
     
      嘉宾:录取的分差是根据指标生比例和兼顾高中教学的要求,以及优质初中和相对薄弱初中的差距进行模型测算基本确定的。符合校与校之间分差在35分之内,最低的那所初中24中录取的符合上述要求的考生分数。
     
      网友:听说大连中考要逐步取消指标到校名额?具体计划如何?
     
      嘉宾:指标到校计划随着均衡发展,只能比例越来越高,不可能取消。
     
      网友:请教军人子女指标到校生录取不占初中指标生计划是什么意思?是说不占本校指标数吗?
     
      嘉宾:是的。
     
      主持人:今年一般高中(非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批次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嘉宾:一般高中只设一个统招录取批次,设3个平行志愿。
     
      驻连现役军人:请问领导,今年择校生取消后,军人子女丙类优惠政策也随之取消,能否对现役军人子女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嘉宾:我们的优惠政策是依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制订的。
     
      网友:请问,今年新政之后,三甲统调数量将会是怎样一个走势变化呢?
     
      嘉宾::指标剩余计划情况由诸多因素决定的,根据新的政策,我们用2014年的中考数据进行了测算,在假定所有指标到校生都填报了校内服从的情况下,剩余指标由去年的19%降到15%左右,所以估计今年2015年指标统调数量会有所减少。至于具体情况,要受考生填报志愿、考试成绩和录取等情况影响,录取分数较高的高中,相对剩余的指标数量多于录取分数较低的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