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中考录取三条途径大解析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3 13:27:58

说两句

  •   就2014年大连中考中招录取政策来看,中考录取共分为三类:统招、指标到校及择校。

      统招公费生:比指标生分数线高了二三十分

      统招分数最高,往往比指标生高二三十分,就是全凭孩子的实力去考,分数高低决定,全市从高往低录,不花钱。但这部分比例相对较少,在15%左右。

      指标生:比例逐渐升高,明年继续增加

      根据规定,所有初中阶段在本学区学校就读的学生均享有指标到校资格。初一已经择校的,初二转学回到学区所在学校也不再享受指标生待遇;初一没有择校,初二因户籍变动转学到新户籍的所在学区,仍享受指标生的待遇。

      指标到校的也不花钱,主要是在本校内竞争。比如给你所在学校5个24中指标到校名额,如果够统招当然没话说,如果统招没录上,孩子还有一次非常好的"指标到校"录取机会。除去统招已经录取的孩子,在剩下的报考24中的孩子里面,只要你排在本校报考24中的孩子的前五就能被录取。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指标到校录取的本校的最后一名与第一名分数相差不能超过35分。超过35分,指标到校名额要一次性收回,用于补录其他初中填报该高中指标到校志愿的高分考生。

      指标统招指的是按指标到校录取后,差的学校没有用完指标(因为有分差控制,今年扩大为35分),被回收进行全市的二次分配,不再按学校,只凭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到回收的指标用完为止。

      择校生:即将取消

      高中录取时所谓的择校是指统招和指标到校都没录上,达到一定分数以后,拿钱也可以上。省重点3万,省示范2.5万。

      随着2012年"三年内取消择校生"的中招政策出台,当年的择校生比例由往年的30%左右降至16.67%,2014年再降为9%,可见取消择校生计划是大势所趋,到2015年,将完全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

      结语:随着择校生计划取消,指标到校比例将再次升高,对于非指标生而言,若2015年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将是非常困难的挑战,而对于相对薄弱的初中学校学生,就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绩通过"指标到校"的形式,到重点高中、示范性高中学习,而且不用多花一分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